购房课堂

房屋面积应该这么算 弄懂这些购房不迷茫

晨晨2019-04-09

我们在购买房屋时总会遇到实际交房的面积没有自己想象的大,比预计的房屋面积小,于是有所失望,其实在购房房子的时候,房屋面积包括了建筑面积、使用面积、套内面积及公摊面积。我们应有意识地理解然后购买自己需要的面积。

接下来,先来了解这些面积的意思吧。

1、建筑面积

建筑面积是一个大概念,我们买房子所看到的出售面积就是这个建筑面积,它包含阳台、走廊、地下室、共用楼梯等,且具备有上盖,结构牢固,层高2.20米以上(含2.20米,下同)的永久性建筑。

2、使用面积

使用面积就是肉眼能清楚看到感受到的实实在在的居住面积,包括卧室、客厅、走廊、卫生间、储藏室、厨房、书房等空间面积的总和,同时,套内楼梯按自然层数的面积总和也计入使用面积。

3、套内面积

套内面积包括套内墙体面积、阳台建筑面积以及套内使用面积。销售房屋时如果按套内面积计算,对业主和开发商都比较有利。

4、公摊面积

公摊建筑面积是指由整栋楼的产权人共同所有的整栋楼公用部分的建筑面积。包括: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地下室、值班警卫室等,以及为整幢服务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的建筑面积等。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选择购房面积呢?

首先应该考虑经济能力,有一定经济能力的可以购买大面积的房子,可以一步到位,省去以后换房的烦恼。若经济能力有限,那么需考虑各种因素,购买适当的房子居住即可。

我们可以按照家庭总收入计算面积,一般来说,我们可以用家庭的年总收入乘以5,得出可承受的总房价,然后用房价反推,来计算房屋面积。比如说:小李所在城市房价入是1万元,用家庭的年总收入是30万,那么可选面积为:30x5/1=150平方米。

所以在弄清楚房屋面积的同时结合自己的经济能力购买房屋就可以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