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课堂

多层、小高层、高层、超高层有何区别 选哪个好?

小雪2019-04-02

现在的楼盘产品形态越来越丰富,除了传统的多层,小高层、高层、超高层等多种住宅类型层出不穷,买房选择哪种建筑类型还是要看购房者自身喜好,但是我们除了喜欢以外,还是需要了解一下,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有什么缺点和优点,知己知彼,才可以选到自己心怡的房子。

一、多层住宅

定义:指高于10米、低于或等于24米的建筑物。多层住宅一般为4~6层,一般采用砖混结构,少数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一般没有电梯。

优点:多层住宅一般规格整齐,通风采光状况好,空间紧凑而不闭塞。多层住宅公用面积相对较少,得房率相应提高,这是很多人喜欢多层住宅的主要原因。

缺点:其短处也很明显,楼层低的话,采光、通风欠佳,又怕潮湿。顶层住户因不设电梯而上下不便,此外屋顶隔热性、防水性差。 

二、小高层住宅


定义:小高层住宅主要指7层~10层高的集合住宅。从高度上说具有多层住宅的氛围,但又是较低的高层住宅,故称为小高层。小高层住宅一般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带电梯。

优点:小高层有多层亲切安宁、房型好、得房率高的特点,又有普通高层结构强度高、耐用年限高、景观系数高,污染程度低等优点,小高层住宅一般采取一梯两户的格局,避免了高层住宅部分房屋朝向不好的问题,很受购房人欢迎。由于设计了电梯,楼层又不是很高,增加了居住的舒适感。

缺点:视野不够开阔;噪音相对要大一些;一些小区每栋电梯只有一部,如果电梯维护,就会带来不便;建筑质量相对略差于高层。

三、高层住宅

定义:一般指10层以上、30层以下的建筑体。

优点:对住户来说,视野开阔,景观系数高,眺望性好,尘土、噪音、光线污染也少,一般电梯不少于2部,较为便利。建筑结构强度高,耐紫外线,耐热,耐冷等,整体质量较好。

缺点:建筑造价相应提高,购房成本也较大,高层住宅电梯、楼道、机房、技术层等公用部位占用面积大,得房率相对较低。

四、超高层住宅

定义:建筑的高度大于或等于100米的民用建筑为超高层建筑。30层以上的住宅就可以称为超高层住宅了。

 优点: 视野效果好,无遮挡,站得高看得远,一览无余;私密性好;噪音污染小,比较安静;采光和通风、日照效果佳;房子质量安全有一定的保障。国家规定,民用住宅类的高度达80至120米需由市一级地震局审批;120至200米则需要省一级审批;如果超过200米,则需要国家地震局审批。

缺点:价格高,超高层建筑成本高昂,所以购房价格也相对较高;楼层过高,电梯的耗能较高,收费一般就比较贵;水压不够大,日常生活会受到影响;上下班的人流高峰,将造成楼层拥挤,等电梯需要的时间比较长;如果发生停电,基本就是噩梦。

以上就是对多层、小高层、高层、超高层住宅的介绍,它们都有各自的优缺点,买房选择哪种建筑形式还要看购房者自身喜好和购房预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