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课堂

购房面积有误差能退房吗

念子2013-02-21

遇到这样的情况不仅仅是面积存在误差导致交易金额发生变化,可能还会有更多麻烦。遇到这样的情况能退房吗?遭遇面积误差到底该如何处理呢?本期随州房产在线购房课程就为大家讲解:

面积误差产生的原因

造成这种误差的原因有两个因素。一是在于开发商的计量存在技术性误差,同时在公摊面积上,由于公摊分担容易出现计算不确,导致了数值上的误差。二是由于开发商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刻意计大面积,使得价格稍微高一点。 
面积产生误差的处理方式 3%为分界点

在开发商和购房者双方没有自行订立相关明细的情况下,依据《*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面积误差比**值超出3%,买房户请求解除合同、返还已付购房款及利息的,应与支持。买房户同意继续履行合同,房屋实际面积大于合同约定面积的,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由买房户按照约定的价格补足,面积误差比超出3%部分的房价款由房地产开发商承担,所有权归买房户;房屋实际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的,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及利息由房地产开发商返还买房户,面积误差比超过3%部分的房价款由房地产开发商双倍返还买房户。如果合同中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
需要了解面积误差**值的计算公式:

面积误差比=(实测面积-预测面积)×100%÷预测面积

注意:“赠送面积”不属于产权面积,今后如果遇到拆迁、出售时,购房者的权益很难得到保障,容易产生纠纷。

如有疑问需及时向房产部门等了解清楚

在面积出现不一致的情况下,按照规定最终是以房产部门的测量为准。在出现这方面的疑问时,要第一时间将事实搞清楚。可以先到房产部门咨询,确定实测面积之后,与开发商进行协商。同时可以要求有关部门介入解决,还可以就相关问题咨询律师。 
相关阅读:

购房课程02:夫妻间房产证加名该怎么办理和收费

购房课程01:买普通商品住房该怎么提取公积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