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课堂

在随州购买房子 70年产权到期了该怎么办?

星星2018-12-21

现在的房子,很多人买的是70年产权。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自己花光积蓄买的房,只能住70年呢?如果70年后产权到期,在随州买的房子还是我们的吗?今天我们就聊聊这个话题。

产权为啥是70年?政策设定初期产权只有50年!

住宅70年产权政策到底是怎么定的?

土地管理局一开始提出的是住宅用地50年产权,不过后来中央讨论土地转让问题时,一位主要领导问年限长一些行不行,于是随后在制定法律时,就把土地产权最高年限从50年延长至70年。

70年产权到期了,房子还是你的吗?

答案是肯定的,我国《物权法》第一百四十九条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限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该土地上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不明确的,按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房产证和产权证有啥区别?

房产证≠产权证,两者的区别在于:房产证是不会到期的,你花钱买的房子,它终生都是你的。大家普遍说的40年、50年、70年,指的是土地使用权期限。

产权年限如何计算?

一般而言,房子的产权从开发商获得土地批租权就开始了!举个例子:2000年开发商购地成功,即获得土地批租权,2003年房子建成,2005年你购买并搬入新家,那么你购置的这套房产的产权是到2070年。

《城市房地产管理》中的第二十一条规定: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年限届满,如土地使用者需要继续使用,应当至迟与届满前一年申请续期。除根据社会公众利益收回该土地,应当予以批准。续期的应当重新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依照规定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了怎么办?                       

总结来看,主要有以下处理方式:

1、土地使用者向土地管理部门提交续期申请书,除根据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收回的,应当予以批准。获得批准续期的,重新签订土地有偿使用合同,支付土地有偿使用费。这样,你的房产所有权便得以延续。当然,变成危房强制拆除的除外。

2、土地使用者未申请续期的,土地使用权和地上房产由国家无偿收回。房屋所有权也就自然消失。

3、土地使用者提出续期申请,根据法律规定没有批准续期的(即根据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收回的),土地使用权国家无偿收回,但对于地上房产,根据收回时的残余价值给予相应补偿。

虽然法律有规定,但是对于土地使用权到期后是否需要交费?如若交费要按什么标准?这些问题并没有细则规定。当然,最终的处理方法还得看国家法律如何规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