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课堂

买房完别光顾着高兴 收房验房千万记得做这几件事

小忆2018-11-21

很多人觉得熬过了攒钱付首付、千万购房合同,等到开发商交房了,拿到房门钥匙了就可以松口气了,但是很多人往往都会忽略掉一件事,那就是收房验房这一个环节,直接就跟开发商那收房了,等住进去了才发现收的房子处处是BUG,找开发商理论,他们就会用“我们已经让你验收过了,你签字了我们才交房的”“合同上都写明白了,我们按合同做事”.....等一大堆理由搪塞你?

那我们们真拿收房这件事没办法了吗?

那肯定是否定的,因为很多人对验房这件事不懂, 觉得房子建好了也改不了?其实呢?大家对于验房都存在很多误区,其实有时候多注意几点,效果会完全不一样。

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科普一下买房最后一步——收房验房的6大常见误区,让你站好买房最后一班岗!

误区一:验房需不需要检验房屋面面积?①房屋测量面积,及时测量了也是不具备法律效应的。因为在目前的话,是没办法测量公摊面积的,你找验房公司去测,他也是为你测量开间进深,为你装修做准备而已,而且现在很多装修公司安排免费量房服务。②而如果你对于面积还有怀疑的话,第一:可以去请专业的有资质的房屋测量机构,让他们帮你测量,费用在1000—2000,而时间大概的话需要的是一天;第二:拿着户主身份证去房管局打印房屋备案表,上面有一个房屋面积,你在拿一下开发商给你的收据,你在收房的时候可以用这个去换取房屋发票,你对照一下面积是否正确,如果数值一样,那就没问题,因为开发商可不敢忽悠房管局。

误区二:找验房公司的话按照使用面积还是建筑面积收费呢?验房公司一般都是按照建筑面积来计算收费的,虽然很多原则上是需要按照使用面积来收费。但是由于如果按照使用面积的话,费事费力,还不精准,所以统一都是按照建筑面积计算,这样对于买房者也是有好处的, 因为很多时候的话,使用面积是大于建筑面积的,因为很多时候的开发商会有赠送面积(阳台、露台等),找验房公司的时候,一定要核实好这个问题。

误区三:开发商不承认验房结果并且不会处理?这就是更大的误解了,因为所有的有资质的验房公司都是经国家工商局许可的,房屋检验标准就是中国建筑检验标准,开发商也是按照国家标准修建,如果没有达到标准就必须整改。

而且牢记了,国家有法律依据说明,在收房的时候可以请第三方来验收房屋。

误区四:业主是否该先收房?按照收房的流程来说,都是先验房整改后再复验,而在复验后收不收房就看你自己的决定。而一般的房子检验的问题都不是很大,建议业主先收房,对你接下来让开发商对房屋整改有好处。

误区五:验房是否检测漏水?首先,如果是带装修房的防水验收,验收时在水电改造完后的验收,验收由开发商验收通过的,以后防水出现问题就是由开发商承担,不是由业主承担。但是,如果是毛坯房自己装修,做完水电改造,那么由业主自己验收,再以后出现防水问题后,就由业主承担。

误区六:带装修房是否打水压?首先这个是错误的逻辑,打水压是在装修水电后,由装修商做的监测,有一个水压检测表,上面会有一个验收人的信息,收房后可以向开发商索要这个水压检测表,有什么问题就可以找这个验收人。其次呢如果是带装修房打水压的话, 就容易造成水管破裂,因为水管已经埋在地下了,气压大的话,就容易造成管体挤压而爆破,而造成水管破裂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水管比较薄,承受不住,也可能是被一些东西压得太紧造成的。而在后续居住的时候,如果发现水流变小的时候,那就可以问问旁边的邻居,如果是水流一样的的话, 就是这个供水系统的问题,如果是自己小的话,就检查一下水龙头,可能是过滤网被堵塞了一下,清洗水龙头即可了。

这就是小编给大家介绍的,在收房验房的时候,一定要明白这几件事,不然开发商用上面的误区来忽悠你,住进去了后悔的就是你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