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课堂

什么样的住宅得房率高?80㎡的房子使用面积才60㎡合适吗?

丽媛2017-09-06

有个朋友买了套房,建筑面积80多平米,但是入住后才发现,实际使用面积甚至不到60平米,感觉自己白掏了好多钱!

那么,建筑面积80平米的房子,使用面积只有60平米,究竟合理不合理?得房率究竟多少比较合适?

先说一下,这位朋友的问题其实就是得房率的问题。这是买房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指标,一定要提前了解,再作决定。有些房子虽然建筑面积很大,但实际可利用的面积并不多。今天小编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相关知识,希望给大家实际的帮助。

一、究竟什么是得房率呢?

得房率是指可供住户支配的面积(套内建筑面积)与每户建筑面积(销售面积)之比。

其中套内建筑面积=套内使用面积+套内墙体面积+阳台面积;

销售面积(也称套型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俗称“公摊面积”);

得房率=使用面积(建筑面积-公摊面积)/建筑面积。

计算房屋面积时,计算的是建筑面积,所以得房率太低,不实惠;太高,不方便。因为得房率越高,公共部分的面积就越少,住户也会感到压抑。

二、什么样的住宅得房率高呢?

1、公摊面积小的房子

公摊面积小的住宅得房率较高,受楼高、楼层结构等因素影响,不同建筑的得房率存在着差异。楼梯、公共走道、电梯所占的面积都要算在公摊面积里,这些配套设施都需要占面积,也就是意味着公摊面积大,得房率低。

2、总楼层低的房子有着高得房率

很多情况下,低楼层比高楼层得房率高,楼层越高、楼层结构越复杂,公摊比例也就越高,得房率也就越低;其中,多层比起高层省了电梯、供水设备间等公共部位,得房率更高。

3、板楼比塔楼的得房率要高

板楼的得房率更高,特别是户型方正的板楼,通常有80%以上的得房率;而塔楼因为一层多户的设计形式导致得房率低,通常只有70%左右。

4、户外使用面积大的,有着高得房率

很多开发商房会通过尽量扩大使用面积的方式来提高得房率,常用的方法就是建造半封闭阳台和大飘窗,这样不会额外增加公摊,但是却增加了得房率。

三、是不是得房率越高越好呢?

得房率并不是越高越合适,得房率过低会提高使用面积的单价,但是得房率过高会降低居住质量。得房率往往跟小区的相关配套联系在一起,如果得房率特别高,只能说明楼梯的宽度、公共走道、电梯等配套不是很完善。楼体电梯间、走廊等公摊面积是为了满足日常生活需要,公摊面积大也不一定是坏事,虽然住房实际使用面积相对少了,但公共活动空间也相对大了,居住的舒适感也会提升。

四、得房率多大才合适?

前面说了这么多,那么回到开始的问题,得房率多少合适?

得房率和公摊面积有着直接联系,与小区的相关配套密不可分,如果得房率过高,相对的公共部分的面积就会越少,那么就有可能会影响到楼梯的宽度、大堂的舒适度、电梯间的数量等,所以楼盘的得房率也需要一个度。

得房率太低肯定不好,但是得房率100%,意味着只有房子没有走道和楼梯,也是不合理的。其实这个比值没有一个jue对的值,不同的房子适用于不同的得房率。

一般多层的建筑物得房率为88%,高层的建筑物得房率为72%,而办公楼为55%。

高层得房率一般都得在75%以上,高层电梯房得房率适宜的是在75%-80%之间,这样的居住舒适度比较高。一般得房率在80%左右比较合适,公共部分既宽敞气派,分摊的面积也不会太多,比较实惠。

五、了解得房率还有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1、得房率太高可能会有安全隐患。

比如有些楼盘为了提高得房率,压缩了消防通道的空间,这样会对业主造成潜在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等特殊情况,狭窄的通道会阻缓人流通过的速度,使人们无法迅速疏散。

2、赠送面积不计入得房率。

除了建筑形态不同,有些开发商会通过其他方式提高得房率,在不额外增加公摊的程度上,从户内设计方面尽量扩大使用面积,撒手锏就是半封闭阳台和大飘窗。通常情况下,这部分赠送面积是不计入得房率的。但是在购房时业主还是要咨询清楚赠送面积是否计入得房率,以免在交房时因此而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