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课堂

买房还停留在价格时代吗?选对户型才是王道!

丽媛2017-08-09

买房的时候,除了首要考虑的价格和地段因素,最重要的就是户型的问题,许多房子价格的高低还是由户型来决定的,好的户型,不仅住得舒适,更是影响未来出租、转手的价值。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户型那些事儿!

◆ 看懂最基础的户型图很重要

户型图上有三大要素,分别是:图画、数字和文字。其中主要以图画来表示房屋结构以及功能分布,所以先认识图画很重要,以下是一些户型图的基本符号。

户型图基本符号示意

以下图中的83平两室一厅一卫和144平四室两厅两卫为例,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户型图上标注出来的信息。

图1:两室一厅一卫 建面约83㎡

图2:四室两厅两卫 建面约144㎡

◆ 看懂尺寸很重要

户型图上的数字蕴含着很多意义,可以从数字清楚算出整个房子的面积以及每个区域的面积,更可以看出房屋的开间和进深比例。

每个户型图上在墙的外围都会有尺寸的标准,通过这些尺寸,我们可以清楚测量各个功能区间的面积。不过,这个尺寸是包含了墙体的厚度的,所以,算出来的是建筑面积,而不是套内面积。图1是个83㎡的两居户型,图2是个144㎡的四居户型,可能真正入住会比建筑面积感觉小一些。

从主卧来说,宽度大于3米、面积大于12米是一个舒适度较高的卧室。而这两个户型的宽度均大于3米,方正有型,83平两居室的主卧面积约17平,144平四居室的主卧面积约14平,可以说是极宽敞舒适的了。

标准次卧面积在10平米左右是比较舒适的。83平两居室的次卧户型偏长,面积11米左右,空间感欠缺;而144平四居室的次卧刚好12平,空间比较方正,物件摆放也比较容易。

标准厨房净宽1.5米两个户型均大于标准净宽,厨房操作还是比较好施展,也有明窗,利于采光通风。

83平两居室的卫生间只有一个,但做到了干湿分离,且洗衣机门口专门有个空间放置,不占卫生间面积。虽达到了1.2米的标准宽,但只方便了主卧,次卧还得穿过厨房、餐厅、客厅这些活动区域。

144平四居室有两个卫生间,主卧带浴缸,达到了1.6米标准卫生间浴缸宽,但是淋浴并不方便。客卫淋浴宽也达到标准面宽,同样的问题,次卧去往卫生间依旧得穿过动区。

◆ 开间和进深很重要

从户型图上,我们也可以看得出来,83平两居室是一个呈现长条形的户型,而144平四居室是很方正的户型,这就考虑到一个进深和开间的大小问题了。一般把房间的主采光面称为开间也称为面宽,与其垂直的称为进深,也可根据房间门的朝向来确定开间和进深,房门进入的方向的距离为进深。

因为开间反映的是户型的采光情况,如果进深过深,开间狭窄,那么则不利于采光、通风。但是,也不是说开间越大越好,如果进深偏小,开间过大,则不利于房间保温、浪费能源。开间和进深的比例要适用,一般意义上的户型方正就是指户型的进深与开间之比合理,进深/开间一般介于1~1.5之间。

两个户型图上蓝色的箭头标识即是开间,粉色箭头即是进深。我们可以看得出来,长条形格局的83平两居室进深是比较深一些的,但是面宽的标准还是比较合适,相当于竖向拉伸了整个户型。虽说是南北都有窗,但是客厅与次卧的通风性谈不上很好,且餐厅与客厅相连,功能分区不明显。

144平四居室的户型就是典型的方方正正的大小适宜的比例了,卧室比例方正,大面宽客厅整体更大气,与厨房的通风采光都不错,就是玄关处面积有点浪费,过于狭长,且客厅距离次卧太近,缺乏私密性。

◆ 功能分区很重要

怎么布局才是合理的功能分区呢?户型布局一般讲究“动静分区”、“干湿分离”、“公私分区”

动静分区中的“动”指的是像客厅、餐厅、厨房、阳台等一类主要供人活动的场所,“静”指的是像卧室一类供人休息的场所,动静分区就是把这两类场所分开,互不干扰。两个户型都较好的达到了动静分区,主卧私密性都挺好,相互无干扰。

干湿分离是指保持干燥空间与可能被水浸的区域分离。干湿分离包括:卧室、厅与厨房、卫生间、浴室分离;卫生间内的淋浴区与坐便、面盆区的分离。虽说上图中的83平两居室只有一个卫生间,但两个户型都达到了干湿分离,明厨明卫的设计。

此外,还有一些较大的户型讲究公私分区,会客室与起居室分区,上图中144平的四居室其实严格来说是三室,是3+1的户型,其中一个临近厨房的小房可以改成茶室或者洽谈室,如此一来便能达到一个公私分区的空间,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

◆ 房间分布很重要

上图中的83平两居固然比不上144平的四居,但如果两口之家也足矣。两个户型的主卧都是在最里面,私密性得到保证。144平四室的主套房模式,有衣帽间和独立卫浴,空间利用率较高;老人房可以做成客卧,儿童房在主卧对面,方便照顾孩子;餐、客厅分离,功能分区明显。

83平两居主卧的预留放置物品的空间也还是足够的,次卧在另一头,私密性也挺好,就是去卫生间会不便,且客厅、餐厅相连,分区不明显。不过两个户型的厨房与餐厅相连都近,就餐也比较方便,通风也可以。

小结:买房不能单纯看价格,虽说有的户型不怎么好的房子价格会比较低,但是后期的居住会有很多空间不合理的地方,难以规划放置物品的话就会造成行动不便或者空间浪费,严重的影响居住的舒适度。所以想要生活舒适,就要选好户型,无关大小,最重要的就是户型的比例与布局关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