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课堂

二手房贷款能否提前还贷吗?请务必注意几大事项

巧巧2016-05-23

二手房贷款提前还贷注意事项
  1、1、首先要提前联系您的贷款银行,在签订二手房贷款合同中注明了您的二手房贷款银行的具体分行,打电话联系说明您要提前还款,不管是全部还款还是只还一部分都可以,银行提示您在某个具体日期是银行划款时期,在这个日期前在您的还款卡上存好您的还款金额就可以了
  2、去您的还款银行签署还款声明,主要包括《提前还款声明》,如果没有还清二手房贷款,银行还会跟您在签署一个二手房贷款合同,主要内容包括贷款利息和还款方式
  3、在您的二手房贷款划款日前在卡中存好您的还款金额
  4、从下个月份的还款日期就直接自动还款了
  5、一般的银行二手房贷款合同中注明不得在2年内提前还款,否则有违约金,一般的违约金在贷款金额的万分之2
  6、二手房贷款合同中在变更后,您的贷款卡不变,如果没有一次性还清,每个还款日银行会自动从您的贷款卡划款
  7、一定要记住新的二手房贷款合同中的还款日期和还款金额。

特别注意 别忘退保

在提前还清全部贷款后,购房者要记住到保险公司等部门退保。专家提醒,在贷款人提前偿还全部贷款后,原个人住房贷款房屋保险合同也提前终止,按有关规定,贷款人可以携带保险单正本和提前还清贷款证明,到保险公司按月退还提前交的保费。提前还清贷款所退还保险费,是已交保险费在提前归还时的现值,减去提前归还前占用保险费在提前归还时的现值。
  组合贷款不必先还公积金贷款
  对于公积金贷款而言,是不是一定要先将公积金贷款还清后才能申请提前还商业贷款?业内人士表示,只有公积金账户里的钱才是必须先用来清偿公积金贷款的。如果是其它自有资金,完全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和需求,来决定是先用来还商业贷款还是先用于冲抵公积金贷款。
  记得办理抵押注销
  最后银行人士指出,由于许多贷款人对抵押权比较淡漠,提前还款后往往忘记了去产权部门办理抵押注销,这样贷款虽然还清了,但房屋仍在产权部门备案,会为日后的房屋交易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贷款人办理注销时需要在银行申领退还的抵押权证明书,去房屋抵押产权部门领申请注销登记表(注意不要跨区办理),最后附上购房合同或产权证办理抵押注销。
  二手房贷款提前还贷方法

等额本息还款
  这是目前最为普遍,也是大部分银行长期推荐的方式。把按揭贷款的本金总额与利息总额相加,然后平均分摊到还款期限的每个月中。作为还款人,每个月还给银行固定金额,但每月还款额中的本金比重逐月递增、利息比重逐月递减。

等额本金还款
  所谓等额本金还款,又称利随本清、等本不等息还款法。贷款人将本金分摊到每个月内,同时付清上一交易日至本次还款日之间的利息。这种还款方式相对等额本息而言,总的利息支出较低,但是前期支付的本金和利息较多,还款负担逐月递减。
  等额递增和等额递减
  这两种还款方式,没有本质上的差异。作为目前几大银行的主推方式,它是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的另一种变体。它把还款年限进行了细化分割,每个分割单位中,还款方式等同于等额本息。区别在于,每个时间分割单位的还款数额可能是等额增加或者等额递减。
  以贷款10万,期限10年为例,如果按照*普通的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贷款人如果不提前还贷,那么这10年期间每个月还款金额就是1085.76元。如果选择等额递增还款,假设把10年时间分成等分的5个阶段,那么第一个两年内可能每个月只要还700多元,第二个两年每月还款额增加到900多元,第三个两年每月还款额增加到1100多元,依此类推。等额递减恰恰相反,第一个两年需要还1300多元每月,随后,每两年递减200元,直到最后一个两年减至每个月700多元。

(原标题:二手房贷款可以提前还贷吗?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