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课堂

精装房交付猫腻知多少?妙招避免纠纷有必要

丽媛2015-10-27

购房者买了带装修房一般情况下可以轻松入住,不必要对房屋进行装修设计施工,节省了不少时间。另外由于整个项目均为带装修修,也可避免入住之后的装修干扰。而且带装修房的装修设计往往是请正规、大型、有实力的设计公司进行的,在设计上往往比较合理、实用。但是目前市场上带装修房缩水事件频发,品质难以保证,刚买的带装修修房屋内大理石地面开裂、墙面发霉、天花板漏水等事件频发。因此购房者在买房及交付的时候要多多留意,了解开发商交付猫腻、学几招规避交付纠纷很有必要!

1、伪带装修房:签毛坯房销售合同 送带装修修

据了解,住建部门对毛坯房和带装修修房的立项审核、施工监管和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采取不同的考核标准。相对而言,对带装修修商品房的要求更为严格。

 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开发商为了规避国家强制质检,便采取宣传上用“带装修修房”字样,实际与购房者签订毛坯房销售合同,再补签委托装修协议的手法。既销售装修房,又躲避严格质检,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带装修修商品房”。

2、带装修修质量难保证 带装修细则不明确

带装修房虽省时省力,但是装修质量、材料选择一直是个需要担心的问题。很多开发商没有为购房者提供者一目了然的装修标准细则,楼盘交付的时候“标准”不知如何判断。

业内一位熟知带装修修楼盘的开发商透露,在市面上,开发商所说的带装修标准简单的说就是,所需产品经过招投标后,把所需部件的市场价格相加就是带装修修“标准”。比如在签署合同的时候一般开发商都会附有带装修修产品说明,比如空调品牌:大金、三菱、格力、海尔等,但是很少会涉及到产品的具体型号和规格,因为如果合同里写清楚产品的规格和型号的话,万一出现该品牌型号无货或断货,易产生违约风险;再者,规格和型号一旦确定的话,商家如果坐地起价,也容易导致开发商身处被动位置。

另外合同的附件不容忽视。很多购房者在签订合同的时候,会草草看合同,也有的认真看了合同,但是却忽略了合同的附件。但是,殊不知,大量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恰恰就来源于附件中的补充协议。我们知道,合同的正规范本是由建设局和工商局共同起草的,但有些开发商存在某些属于自己“需求”的条款没有办法在合同范本中体现出来,于是他们会选择写在补充协议中。  

3、面积以大充小 家具瘦身品牌含糊

去看过带装修房样板间的就会发现,70多平米的样板间看起来很大,很宽敞。当问起售楼小姐时,她便说这是没放上家具的原因。而有家具的样板间,她们的说辞便是家具尺寸大小适宜。当问起品牌的时候*容易被“**”、“**”、“进口”之类的溢美之词迷了眼。 

4、实物交房调包 保修缩水

带装修房的材料,比如:门、窗户、墙纸、灯具、厨房、卫生间等等。在看房时,看着质量挺不错的,也有牌子和保障。可往往就在交房的时候,上演的就是“狸猫换太子”。而所有的带装修房都有一个保修期。一般俗成约定的带装修房保修期为2年,住进去后发现什么问题两年之内随时都可以找产商解决。而房地产商通常会利用消费者不了解,或者在签合同的时候动手脚。将保修期缩短,而房屋装修质量得不到保障,一年之内问题就很多。 

带装修纠纷怎么避?业内人士支妙招

首先,购房者在买房前要注意开发商的选择。在购买带装修房之前,购房者应该对开发商实力进行考察,包括开发商上一个带装修修项目的实施情况及业主意见、本项目的装修工程设计方的资质和装修团队的施工水平。选择管理完善、口碑好、有实力的开发商。

其次,要根据个人的喜好和生活习惯选择适合自己的带装修房。不能一味追求带装修修住宅新鲜、奇特的设计,要多注意这些设计在现实生活中的实用性和可行性。

第三,在买房前要仔细观察样板间。一般来说,在项目楼内做出的实体样板间比在售楼处内临时搭建的样板间更有说服力。因为楼内的实体样板间在室内面积、层高、格局等方面不容易造假。

第四,购房者在签署购房合同时一定要尽可能详细,应该将该带装修房的装修标准、所有材料等级和品牌、环保级别、保修期、赔偿责任认定以及换房、退房等约定逐条、详细地写入购房合同中,一定要认真对待房屋合同的补充协议,如果有不明白或异议的地方要及时提出,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最后,建议业主在入住前进行一次细致的验房。在验收时必须对照一下住宅内的实际设备与合同是否相符合,有必要的话,还可以请专业人员参与验房,并对室内的空气质量进行检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