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课堂

四招教你买到通风好的房子

丽媛2015-06-18

一、看房型

进深短的房型要比进深长的房型通风好。不同高度的房屋,标准也不同。目前市面上新建的板式住宅,两房两厅的房型一般都采取客厅、餐厅南北对流的格局。卫生间、厨房直接对外开窗,要比在楼道或公共走廊开窗的通风好。

二、看建筑朝向

有些围合式的小区,为了突出中央景观,往往不顾建筑的朝向。细心的购房者可以按下列方法进行简单的测算:先用指南针测出正南方向,然后看阳台朝向与正南方的角度有多大,就可以知道这套房子的具体朝向。一般来说,客厅和主卧*好是朝南或者是南偏东30度以内,如果超出了以上范围的话,就会有通风不佳,日照不足,夕晒严重的情况出现。

三、看楼间距

就算房型和朝向再好,如果楼间距太密集,也不能形成良好的通风条件。理论上,两栋楼之间的间距超过楼高的1.2倍,通风就不会有问题。但在实际中,这样的社区基本不存在。选房时,只能尽量选择正前方迎风面没有高大建筑物的住宅。而且,一旦房子前面有两幢较高建筑并排挡住,这个时候会产生“高速弄堂风”,这种高速风对通风舒适性很不利。

四、看楼栋的总体布局

一般而言,一梯两户的板式住宅通风条件好,但是纯粹的一梯两户房型很少。而比较多见的是板式住宅中的一梯三户、两梯四户。这样的结构中间户通风较差。因此,购房者如果要选择通风好的房子,应该尽量选择边套。同时,尽量保证一层楼面上户数不多于四户。

就算通风条件很好的户型,如果处在小区中迎风面与背风面风压差过小形成不了有效对流的地方,就将面临“有堂无风”的尴尬局面。

此外,小编还要提醒大家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要选择正好建在小区的空气流动形成旋涡中心的楼栋。这种地方污染物聚集,室外的空气质量差,是一个通风“死角”。越是开窗通风,室内的空气质量越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