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课堂

“家有儿女”购房注意事项多

丽媛2015-06-08

关键词一:教育配套

教育配套已经成为不少家长或准家长的买房首要标准,准备购置新房的市民程先生也不例外。为让孩子上学方便,也为了让自己接送省心,程先生去年买房时跑遍了市区的在售楼盘,想买一套附近幼儿园、小学及中学一应俱全的房子,实现孩子上学一步到位。经历了长达几个月的奔波看房之后,精疲力尽的程先生放弃了一步到位的计划,选择了离某公立小学较近的楼盘,孩子可以在离家两公里左右的某私立幼儿园入学。

支招:买房尽量靠近幼儿园、小学

“一步到位的设想固然美好,但迫于现实只能尽量向这一计划靠拢。”程先生表示,在考察楼盘周围教育配套设施时,尽量靠近幼儿园和小学更加合理。>>拓展阅读:随州幼儿园周边楼盘盘点

“幼儿园和小学阶段的孩子年纪太小,需要每天接送,如果学校太远将给家长带来很多麻烦。”对此,业内人士建议,我市不少房地产开发商拥有的品牌民办学校,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家长也可考虑购买住宅安排孩子就近入学,倒是个不错的选择。

此外,程先生还提醒广大家长,很多楼盘在推广时都会把教育配套设施作为一个宣传亮点,但家长仍需实地考察了解清楚。他表示,学校离楼盘有多远、怎么走、会不会堵车,这些情况都得自己‘踩盘’来获取一手资料。

关键词二:小孩房面积

市民李女士四年前购买了一套三室一厅住宅,面积约100平方米,三间卧室中较大的作为主卧使用,较小的两间次卧分别为小孩房及客房。但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当初显得宽敞的儿童房显得有些不够用了。“孩子小的时候,卧室里一张床一套幼儿桌椅就足够了。但去年他上了小学,个子也长了不少,换上大桌椅、添置了一些生活用具后卧室立刻变得狭小了。”李女士说,因为小孩房小,原本为孩子特别购置的钢琴只能放在客房,十分不便。如今客房放了不少孩子的物品,导致家里来客人留宿也成了问题。

支招:选购户型需注意儿童房大小

李女士建议,家里有儿童的家庭在购房时,选择户型目光一定要长远,要考虑到孩子长大后需要更多的活动空间。“不一定要追求多个房间的户型,还要注意它是否能够满足生活需求,儿童房一定要为孩子添置其他用具留有余地。”李女士说,如果小孩房空间大小、功能布局不合理,很可能会占用其它房间来放置一些新添“大件”,这样不仅让儿童房失去了原有的作用,也给家庭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关键词三:带装修小孩房

如今,开发商的样板房装修得越来越精美,小孩房更是使用了大量活泼可爱的卡通、动物等元素,吸引了不少孩子的同时,也让一些童心未泯的成年人心向往之,越来越多的市民为图方便开始选择购买带装修房,直接入住。正在筹备购置婚房的黄小姐思前想后还是选择了毛坯房,交房后自己亲自设计并监督装修。

支招:买带装修房注意装修材料

“带装修房的优点在于方便省事,交房后可以直接拎包入住,但缺点是业主无法全程监督装修过程,对工程质量心里还是没底。”黄小姐说,购置婚房的准业主们如果一定要买带装修房,还是要多留心购房合同,对于房间内的各类建材及设备、带装修修房屋工程使用的各种主要材料,包括品牌、型号、产地等,都要有个明确的了解。“要确保开发商购买的材料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要求,带装修房首先时材料安全,其次是装修质量,最后才是装修是否精美,要分得清主次。”

此外,黄小姐还建议,由于孩子更易受装修材料中的有害物质影响,工程竣工以后房子要尽量多放置几个月再让孩子入住,把风险降到*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