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资讯首页列表 > 正文

报道称 农民工群体“临时夫妻”达10多万

2013-05-31 17:31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报告称,中国有两亿多农民工。由于高房价、户籍等原因,很多农民工和配偶分居两地,于是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临时夫妻”。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农民工中“临时夫妻”的数量可能在10多万。早在2008年,随州女作家吴治平在《中国乡村妇女生活调查:随州视角》中也写道,“‘临时夫妻’*大特点是不PK掉自己的配偶,而是以保全法律上的夫妻关系、不拆散原有家庭为道德底线。”在吴治平看来,“反映在家庭婚恋生活中最为突出的问题是中国传统男耕女织家庭模式和婚姻生态受到挑战。”

据了解,“临时夫妻”现象在部分地区已很普遍,并形成群居效应。老乡之间都心领神会,不会把这种事情告诉同伴老家的“那一位”。他们自身对于这个身份,内心还是有很多挣扎。

在专家看来,“临时夫妻”出现的原因是更开放的社会环境里人们正常生理和心理需求的反映,同时,陌生的环境使得原有的在熟人社会里的道德约束失效。

责任编辑:Eleven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