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资讯首页列表 > 正文

普通农民工的住房公积金梦想仍遥远

2013-05-07 10:37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对于普通的农民工来说,通过缴纳住房公积金买房,只是一个遥远的梦想。从成本角度,企业不愿意给外来农民工缴纳;同时,缴纳住房公积金造成农民工现时收入降低,异地之间公积金提取和转移等问题,也给农民工使用公积金造成一定的障碍。

身为80后的杜帆,目前做着快递员,正在找寻新东家,条件只有一个给他缴纳住房公积金。

“我上网查过了,新闻里说住房公积金是一个能帮我们实现‘居者有其屋’的制度。我也想在这座城市有自己的‘半亩三分地’。”杜帆说,不过他的很多同事由于害怕最后拿不到自己交的那部分钱,觉得这样的规划“一点也不划算”。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流公司老板表示:“农民工流动性很大,差不多每年都要轮换,要给他们全部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可能性不大。而且有些工人听说自己也要交钱,也不太愿意。”

“说我们不愿意那就是个借口,只是老板自己不愿意出这些钱。但我们也确实有顾虑如果有一天到其他城市打工,又或者哪天混不下去了,要回老家,那些交的住房公积金该怎么办?”杜帆又是一堆问题。

针对住房公积金问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13年《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0》中是这样表述的:

对于在城市买房的房款筹集方式,农民工也越来越接受公积金贷款和银行贷款,特别是高收入农民工,尤其希望通过公积金贷款来提高自身的支付能力。

目前外来农民工住房公积金缴纳力度不够理想,一方面从成本角度出发,企业不愿意给外来农民工缴纳;另一方面,缴纳住房公积金会造成外来农民工现时的收入降低,同时异地之间公积金提取和转移等问题也给农民工使用公积金造成一定的障碍,这些因素制约了外来农民工住房公积金的缴纳力度。

因此,政府相关部门要制定完善外来农民工公积金提取和异地转移的相关政策,逐步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纳入城镇住房的保障体系,提高外来农民工和用工企业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意识。

相关阅读:随州商业住房贷款今后可转为公积金贷款

          随州商业住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办法

          随州个人申请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和贷款办法出台

          2013年随州住房公积金 调整缴存基数和比例

责任编辑:Eleven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