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资讯首页列表 > 正文

公证行业垄断 房产继承公证高收费引争议

2013-05-04 21:12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近年来,公证行业已成为令人羡慕的高收入行业,一线房产继承公证,收费却比标准高出十倍!公证收费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高收费引争议

近日,李女士和母亲来到北京市安定门附近的公证处,其母亲想为名下的一套房产立一份遗嘱。公证处工作人员告知李女士,要办理遗嘱,需要其母亲亲自到公证处,在公证员的见证下进行。至于收费标准,工作人员指着墙上悬挂的《北京市公证服务收费标准》说,遗嘱公证每件收费400元。“不过像您家这种情况,需要缴4000元。”工作人员的话让李女士心里一沉。

按照公证处工作人员的说法,李女士的母亲需要先办理一份财产继承公证,即李女士的母亲继承其父亲50%的房产。

根据《北京市公证服务收费标准》中“证明财产继承、赠与和遗赠按受益额的2%收取,*低收取200元”的规定,当年李女士父母的购房价不到2万元,这项公证需支付近400元,但为何公证处称要缴4000元呢?

“这项收费规定是针对商品房的,其他房产继承是平房40元/平方米、楼房60元/平方米。您的房子如果是60多平方米,大概要缴4000元左右。”工作人员如此解释。

工作人员的说法让李女士无法接受,她认为公证收费标准很不合理,一下子就多收了十倍,最终李女士和母亲放弃办理公证。

公证机关垄断

据悉,北京每一家公证处挂在墙上的《北京市公证服务收费标准》公布于1999年1月25日,由北京市物价局与北京市司法局联合印发。而这份收费标准的制定依据,是原国家计委、司法部于1998年发布的《关于调整公证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标准》),至今已经使用了近15年。

“一个地方只有一家公证机构,必然会出现滥用垄断地位现象。”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消协副会长刘俊海表示,通过改革打破垄断,是解决备受诟病的公证收费乱象的根本之道。“当前消费者对公证收费意见较大,发改委、财政和司法等部门应对公证收费标准的科学合理性进行研究,根据社会发展情况予以调整。”刘俊海对此建议。

刘俊海认为,公证收费应当采取比较公平的计时收费方式,即按完成此项公证花费的时间多少收费。发展与改革部门可以通过听证会的方式,制定计时收费标准。

公证急需改革

“公证机构目前受到的非议和质疑,都源于公证体系改革的不彻底。”一位要求化名的司法部官员孔兵(化名)表示。

北京市公证协会监事长、北京市方正公证处主任王士刚也表示,公证处改革的不彻底有多个原因,其一是,地方的司法行政部门或是当地政府部门不愿将公证机构放置于社会,同时也不愿意放弃公证收费这一巨大利益。其二,公证人员从内心并不支持推向社会的改革,不愿意脱离保障性更强的行政体制。

而被社会质疑的,还有公证机构准入门槛问题。据介绍,公证机构的设立,至今依然延续地域性划分模式,即一个县市原则上只设一个公证机构,这也使得公证机构在事实上形成了垄断。虽然事实上可能并非如此,但如此规定仍成为普遍质疑的焦点之一。

“当前社会对公证行业的批评较多,司法部等监管部门下一步应提升公证行业的公信力,促进公证行业健康发展。”刘俊海说。

更多随州新闻资讯请关注随州房产在线

责任编辑:Eleven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