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购房课堂 > 正文

交了诚意金,不买房了还能退吗?

2019-05-20 09:46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当你去买房时,开发商一般会让你交纳数额不等的诚意金,然后给你排号等候开盘。然而,消费者并不一定清楚,诚意金是指什么;如果不买房,能不能退。当然,因为诚意金的事情,消费者和开发商之间也产生了一些纠纷。

其实,不只是诚意金,其他包括定金、订金和认筹金等,不少购房者都傻傻分不清。

这期购房课堂,我们就来聊聊关于定金、订金、认筹金和诚意金的那些事。

诚意金不是法律概念 何时退应“多加一条”

那么,购房诚意金到底该如何定性?消费者能否要求商家及时退款?

“诚意金一般是能退的,缴纳的时候会签署协议,什么时候退可以看协议。”一名从事商品房销售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可以约定“随时退款”,也会约定“看盘之后几个工作日内退款”,这需要销售人员在签署协议前跟消费者说清楚。

“诚意金不是法律意义上的概念,消费者应该可以要求退款。”福建晋贤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耿佳介绍,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预售前收取诚意金,并与排号、认购等行为挂钩,这种资金不具定金性质。从法律意义上讲,定金有担保效力,担保未来双方将签订具体买卖合同,缴纳定金时,双方已明确标的物及价格。

至于何时退款,李律师介绍,类似的纠纷并不少见,这源自消费者在签署认筹协议时缺乏风险把控。建议消费者在签署此类协议时多加一条,写清楚退款的条件、期限、退款方式等,避免被动。

【提醒】

“四金”一定要弄清楚

在买房前,定金、订金、认筹金和诚意金,购房者一定要了解清楚,避免纠纷的产生。

1.定金:是在合同订立或履行之前支付一定数额的金钱作为担保的担保方式,又称保证金。

律师解析:①具有法律效应,具有担保债的履行的作用。②给付定金方不履约,无权要求返回;收受定金方不履约,双倍返还。

2.订金:房屋买卖意向初步达成协议后,双方进一步协商签订临时认购协议,买方支付订金即取得了在此期限内的优先购买权。

律师解析:①视作预付款,没有法律效应。②在合同未能履行的情况下,不管哪方违约,订金原数返回。收受订金方违约不用双倍返还。

3.认筹金:新楼盘开盘时,购房者按要求交纳一定数额的资金以获得购房和“优先选房”的资格。

律师解析:①没有法律效应。②在合同正常履行的情况下,认筹金成为价款的一部分。购房者没选中理想的房屋,开发商需如数返回认筹金。

4.诚意金:购房者缴纳小额现金,表达购房诚意。

律师解析:①法律上没有诚意金之说。②达成购房意向,诚意金可抵作房款。③达不成购房意向,需无条件退款。④双方最好就诚意金退还事宜达成书面协议。

责任编辑:小潴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