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随州新闻 > 正文

2019炎帝故里寻根节5月30日在随州举行 四大亮点抢先看

2019-04-02 16:56来源:云上随州

己亥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

将于5月30日在随州举行

寻 根 十 年 2009-2019

自2009年以来,由湖北省政府联合国家有关部委主办的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已经在湖北随州连续成功举办十年,十年来,在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寻根节已从最初的举办前申报,固化为国家保留举办项目,不再每年申报;“随州神农祭典”项目入选国务院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省政府和中央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炎帝故里被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每年都有大批台湾嘉宾、华人华侨代表不远万里到随州参加寻根节,寻根节对促进海峡两岸、国际国内交流和增进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凝聚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内外有关媒体和在座各位的帮助下,寻根节已经成为知名的文化品牌,同时随州的知名度也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随州、记住了随州。

2019己亥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筹委会

第一次全体会议

会议宣布了己亥年寻根节总体方案

1、总体思想

以“弘扬炎帝文化精神、凝聚中华民族情感、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按照“安全、庄重、和谐” 的办节思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充分发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载体作用,继续深化文化交流、着力加强经贸合作,扩大两岸基层民众和青年的参与度,增强世界华人的文脉、血脉、根脉认同, 充分发挥寻根节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作用,彰显品质随州建设的担当作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海峡两岸和平发展,增进全球华人福祉和亲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

2、节会主题

四海一家亲,共圆中国梦

3、节会时间

2019年5月30日(农历己亥年四月廿六)


4、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湖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

随州市人民政府

5、活动安排

开幕式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2019年湖北·随州炎帝故里经贸洽谈会、“炎帝精神·随州故事”宣讲活动、炎帝神农文化庙会等一系列主体活动。

①开幕式暨己亥年拜谒炎帝神农大典

开幕式暨拜祖大典严格遵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随州神农祭典”九项仪程,总时长控制在80分钟以内,充分运用各种现代艺术元素和技术手段,打造震撼心灵的视听盛宴,形成传播效应最大化,拟邀请知名媒体主持人主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现场直播。

②2019年湖北·随州炎帝故里经贸洽谈会

充分利用寻根节的重大契机,展示随州的交通区位优势、产业发展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人才引进政策和科技创新成果,承接东南沿海产业转移,吸引高端人才、归国留学人员、知名企业家等各界精英来随投资兴业,开展合作洽谈,建设产业新城,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奋力谱写新时代随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③“炎帝精神·随州故事”宣讲活动

同一个祖先血浓于水,共一个华夏情重于山。寻根节前后,随州广播电视台在全市范围内组织“炎帝精神·随州故事”宣讲活动,通过百姓视角、电视节目、融媒体宣传,面向基层、扩大受众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炎帝精神,讲好随州故事,打造文旅名城,建设品质随州。

④炎帝神农文化庙会

以“尽展炎帝故里民俗风采,共襄华夏人文始祖盛会”为主题,进一步弘扬炎帝祭祀文化、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炎帝故里的民俗文化特色,创新文化庙会的举办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打造独特的庙会文化品牌。

毋忘先祖 拜谒炎帝

5月30日

农历四月廿六

相聚在随州 我们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柱子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