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

2019-03-18 11:05来源:人民网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简称《通知》),不动产登记效率将进一步提升,老百姓也将进一步享受不动产登记改革政策的利好。

《通知》要求,2019年底前,地级及以上城市不动产登记需要使用有关部门信息的通过共享获取,全国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分别压缩至10个、5个工作日以内。2020年底前,“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在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实施,全国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据了解,此次《通知》要求基于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集成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和信息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通知》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及时提供不动产登记相关信息,与不动产登记机构加强协同联动和信息集成,2019年底前实现互通共享。与不动产登记相关的材料或信息能够直接通过共享交换平台提取的,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提取后不得用于不动产登记之外的其他目的。

此外,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在线支付等技术也将被充分利用到不动产登记服务中,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各地将建立不动产“网上(掌上)登记中心”,推出网页版、微信版、自助终端版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平台,实现24小时不打烊,随时随地可申请。

我市不动产登记流程优化再提速

近日,随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组织干部职工收听收看自然资源部部长答记者问直播现场,并召开专题会议就如何落实部长讲话精神进一步改进不动产登记工作进行了部署。

优化“一窗受理”工作模式,对不动产交易、税收征缴、土地出让金缴纳、登记业务所需提交的材料清理简并,明确收件清单,对社会公布。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限,今年内要把除遗产继承以外的登记时间压减到5个工作日以内。延伸登记服务范围,积极探索“外网申请,内网审核”等“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新模式及不动产登记跨县域的“异地可办”,推进咨询、预约、申请、查询等服务网上办理,实现企业群众“一站式”办理抵押登记。推进登记信息共享应用,加强登记数据中间库建设,适时将不动产登记信息迁移至“随州云”平台,尽早实现居民身份、户籍管理、婚姻状况、企业营业执照等信息在不动产登记中的共享应用,逐步减少企业和群众在登记中提供证照的数量。

责任编辑:小雪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