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随州新闻 > 正文

我国首例追日光伏阵列在随州建成 年可提高发电量25%

2019-03-12 10:48来源:随州论坛

太阳走,我也走,在随州,光伏发电板像向日葵一样,追着太阳旋转···

3月8日获悉,在广水市吴店镇徐店村我国首例11联动追日光伏阵列在随州建成,年可提高发电量25%。

传统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所有的光伏发电板采取一定角度固定安装。按照随州条件,年可利用太阳能1000小时左右。

2018年,湖北晶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导研发追日系统,让光伏电板像“向日葵”一样追着太阳旋转,实时保持最佳角度,将太阳能转化利用最大化。

目前,晶星科技公司已研发出4种追日系统。

在广水市吴店镇徐店村看到,11个独立柱光伏发电板并排而建,独立柱间用钢丝绳联动。技术中心工程师吴行介绍,在中间的独立柱上安装一个减速机,通过它的转动,带动其他单元的光伏电板转动。

追日系统采取光控和时控来控制减速机,从而驱动光伏电板实时转动。在光伏电板的一角有个光感器,它会自动感知光照强度,从而驱动减速机,达到追日效果。阴天和夜晚的时候,时控装置发挥作用,间隔4分钟转一下,获得最佳效果。

“相比传统的光伏发电,追日系统的发电效率可提升15%至25%,夏天的时候可以提高40%,年有效利用太阳能时间1250小时左右。”吴行说,成本回收周期可以提前1至2年,每度电成本下降0.9元。

目前,光伏发电追日系统技术在国外应用比较广泛,多采用平单轴,占比达到80%以上。吴行介绍,一个减速机驱动11个独柱光伏发电板的联动旋转式追日系统在我国尚属首例,技术在国领先。

国家提出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能源,因地制宜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可传统的地面光伏电站用地多,且不能较好地实现“发电+农业(林业、渔业)”互补,受到诟病。这套追日系统结构简单易安装,追踪过程无阴影遮挡,可以做到随坡就势,适合于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对农作物等生长影响小,提高土地利用率。

新能源产业已是我市战略支柱产业,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突破了100万千瓦。吴行介绍,预计到2021年,光伏发电追日系统安装量将会占到地面的一半,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原标题:重磅!随州首创中国追日光伏阵列!)

责任编辑:柱子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