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随州新闻 > 正文

网络诈骗防不胜防 民警提醒:加强防范刻不容缓

2019-01-22 10:36来源:随州日报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新事物和新的生活方式应运而生。人们24小时手机不离手、出门不用带现金,消费付款用手机摇一摇,已成为生活常态。但如何正确防范上当受骗,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近日,家住随州城区的余女士就遭遇骗局。1月7日20时许,余女士在家用手机添加一陌生微信号,对方称可发红包返利,余女士第一次向该微信发红包10元,对方返回20元,后其分三次(200元、700元、1500元)共计向对方发红包和转账2400元,对方并未返利,才发现被骗2390元;1月12日21时许,城区擂鼓墩小区的汪女士使用手机刷朋友圈时,看到一个刷单赚佣金业务,加了对方微信后,对方发来一个网站链接,需支付9534元的商品款,对方称该支付会有人代付,汪女士没注意提示就点了支付,后发现是从自己支付宝花呗支付9534元。对方还让汪女士加一个QQ号返钱,汪女士加了后发现对方还要求其支付10000元,才意识到被骗。1月4日10时许,徐先生通过加微信好友谈朋友时,微信转账10000元也被骗。2018年12月3日9时许,陈先生在网上通过贷款平台扫对方APP二维码,贷款5万元,对方以需要费用为由,让陈先生从微信上分5次转账12600元……

近期我市发生的此类案件不胜枚举,加强防范刻不容缓。办案民警提醒,防范网络诈骗要做到“三要”“三不要”。“三要”:一要注意个人基本信息不被泄露,不给违法犯罪分子可趁之机;二要熟悉网络基本使用常识,尽量避免操作失误带来的麻烦;三要警惕QQ、微信、二维码等介质的信息真伪,增强应用媒介的辨别识别能力。“三不要”:一是不要轻易相信网上承诺的好处、利益,天上不会掉下馅饼;二是不要随意加陌生QQ、微信,甚至扫二维码、发红包、微信转账;三是不要随便与网友、网络代理商及其他各类人员见面、聊天、交往。当然,防范网络诈骗,主要还是靠自我的安全防范,市民发现被诈骗后,应第一时间拨打110,便于公安机关紧急止付、拦截被骗钱款。

(原标题:网络诈骗防不胜防)

责任编辑:小忆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