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随州新闻 > 正文

随州市“一个封住 七个管住”全面打响非洲猪瘟疫病防控战

2018-11-28 14:23来源:随州日报

11月27日从市畜牧局获悉,自8月初国内发生首起非洲猪瘟感染疫情,到省内两市先后排查出非洲猪瘟,目前我市非洲猪瘟疫病防控形势更为严峻,防控战役愈加激烈。

目前,我市严格按照“一个封住、七个管住”(封住疫区,管住威胁区、生猪运输、泔水喂猪、车辆消毒、人员消毒、疫区饲料外运、猪肉调运)的要求,在全市17个高速公路出口,及17个与外省接壤的国道、省道、县乡便道口均设置了非洲猪瘟检测站,联合全市3个动物边境检查站,检测违规生猪调运。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违规运输生猪案9起,涉及生猪180多头,全部就地进行了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全市生猪交易市场也已全部关闭。其次按包片包点,每日对辖区内养猪场(户)、生猪屠宰厂、生猪交易市场(点)、生猪无害化处理场进行疫情排查。同时,市畜牧、食药监、城管等部门合力管控大小餐馆饭店餐厨剩余物,严禁泔水喂猪。

截至目前,我市尚未发现非洲猪瘟疫情,但我市是生猪调出大市,全市年出栏生猪约230万头,其中约一半销往外省或省内其他地市。据最新信息,目前临近我市的河南省的疫区已全部解除封锁,但因我省黄冈、黄石先后排查出非洲猪瘟,且餐厨剩余物喂猪管控难度较大,当前我市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目前我市生猪外销已受到一定影响。

据悉,非洲猪瘟从国外传入,2018年之前我国一直没有非洲猪瘟。非洲猪瘟在国内传播的途径主要有三种:生猪及其产品跨区域调运、餐厨剩余物喂猪、人员与车辆携带病毒传播。非洲猪瘟具有高发性、高死亡率的特点,目前国际上尚无有效疫苗和特效药物防治,疫情对当地畜产品流通、农民增收、扶贫脱困、社会稳定带来一系列影响。但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不影响食品安全,市面上售卖的猪肉皆经过检验检疫,市民可以放心购买食用。

(原标题:管住运输私宰 严控泔水喂猪——我市全面打响非洲猪瘟疫病防控战)

责任编辑:小忆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