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城建规划 > 正文

筑梦“双百”︱随州市城投公司助力城市建设发展

2018-11-19 10:30来源:随州日报

初冬的城南,青山绿水间点缀着一株株金黄的银杏、火红的枫树,绚丽多彩。

在美景如画的白云湖畔,举目四望,一栋栋高楼环湖而立,一条条大道畅行无阻,一个个功能现代、配套齐全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坐落其间,构成“双百”大城的坚实骨架。

规划展览馆、专汽研究院、编钟大桥、白云大道、中环路、编钟大道、绕城南路、传媒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市委党校新校园、汉十高铁随州南站站前广场......这些闪耀的城市名片背后,都有着同一股力量——随州市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随州城南的建设历程,就是一部浓缩版的城投发展史。作为随州城市建设的主力军,成立十五年来,市城投公司一直以助力区域性“双百”中心城市建设为目标努力拼搏,在服务和奉献中展现责任担当。

迎难而上 扛起兴城大旗

地级随州市成立之初,随州财力薄弱、投入有限,城市建设规模小、档次低,与城市地位极不匹配。

肩负建设城市、经营城市的重大历史使命,迎着市委市政府的殷切嘱托和全市人民的期盼目光,2003年11月,随州市城投公司应运而生。

项目建设难、项目融资难、人手不足难......成立初期的随州城投,困难重重。大家心里清楚,千难万难,主要的,还是资金支持,没有资金来源,城市建设无从谈起。

面对困难,市城投公司不等不靠,他们积极适应市场形势,紧盯国家政策机遇,加大项目策划力度,按照“低成本、长期限、大规模、多渠道”的思路,加快推进融资工作。成立十五年来,公司先后与国开行、农发行等10余家金融机构进行合作。同时,通过发债、PPP等多渠道进行融资,为城市建设募集了大量资金,创造了多个“第一”——

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成功发行7亿元城投一期债,是随州历史上成功发行的第一期城投债,也是当时随州融资史上规模较大的一笔融资;成功实施新殡仪馆项目融资1亿元,是全国采取PPP模式契约型基金融资的项目;成功争取到国开行在随开出全国光伏产业扶贫第一大单,总投资23亿元,这既是全国开发性金融机构支持光伏产业精准扶贫的第一单,也是全省产业收益反哺扶贫对象的首例光伏项目。

市城投公司负责人介绍,成立十五年来,公司累计投入资金过百亿元,投入建设工程项目160个,涉及城市路桥基础设施、棚改安置、公共服务设施等多个领域。

精益求精 打造精品项目

11月14日,市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再次来到汉十高铁随州南站站前广场,就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现场协调。在此之间,市城投公司在城南片区已落地实施多个项目。

市城投公司办公室主任魏薇薇回忆说,十年前的城南,从迎宾大道往东,都是低矮的农村民房,除了刚开始建设的碧桂园项目外,甚至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

一张白纸绘蓝图。市城投公司扛起了城南建设的大旗。他们迎难而上,艰苦创业。从无到有,经过十年耕耘,城南变化翻天覆地——

白云大道、中环路、绕城南路,迎宾大道、编钟大道、风光大道、蕙兰路等,构建起“三横七纵”骨架路网;专汽研究院、规划展览馆、传媒中心、编钟音乐展示厅、残疾人康复中心、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市委党校新校园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落地,完善了城南新区文化行政职能。一批居住小区先后建成。涢水片、涢水南片棚改、向阳片棚改,更是成为随州“城中村”改造的样本。

不止是城南。成立十五年来,市城投公司树立精品理念,先后主导或参与“一湖两岸”、炎帝故里文化旅游区、大洪山慈恩寺、洛阳千年银杏谷建设,擦亮了旅游品牌;市民中心、城市停车场、东护城河改造、城东生态补水工程等,补齐了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季梁大道、鹿鹤大道、汉丹大道、文峰路等新区道路,扩展了城东新区路网骨架,提升了区域承载力。

在建设新区的同时,市城投公司坚持民生情怀,投资对老城区清河路、解放路、烈山大道、清河路转盘和水西门转盘进行改造、对涢水一桥进行扩建等,补齐了老城区交通设施短板,提升了老城区城市品质,市民生活出行更加便利。

“建好城市,服务人民,是随州城投的初心和使命,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市城投公司积极打造一批精品项目,回应市民对城市建设发展的期待。”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高瞻远瞩 谋划城市运营

白鹤山下,涢氵厥二水汇成的府河在这里拐了一个弯。河流南岸,编钟音乐之都项目规划区域,地势平坦、交通便捷。随着城南建设的深入,这一区域成为了人们眼中开发的热土。

面对如此优越的自然资源条件,躬耕城南多年的市城投公司没有贸然行动。该公司站在全市、全域角度,高起点谋划,结合《随州城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了编钟音乐之都概念性规划。仅今年以来,就有多批国内知名投资商前来考察。

“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建设好城市。规划理念不匹配、建设时机不成熟,我们宁可不启动。”市城投公司态度鲜明。

同样的还有高铁小镇项目。这里是随州对外的南大门,是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市城投公司坚持高起点谋划,项目指挥部就规划方案与国内知名的高铁小镇建设运营商进行了多轮洽谈,从建设规模、建筑形式,到绿化的一草一木,都反复斟酌。

从一条路,一座桥,到一个片区;从谋“一隅”,到谋“一域”,市城投公司站在更高视野谋划城市建设,发展理念发生了巨大变化。

从老城区改造,到新城区崛起;从城市建设主力军到政府性投融资主体、重大项目建设主体和土地收储经营主体,经过十五年的开拓进取,市城投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公司资产总量从成立之初的2.8亿元增长至237.7亿元,净资产从2.12亿元增长至103.9亿元,从单一的政府性投资公司发展成多元化企业集团。

在投身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市城投公司还不忘社会责任。自成立以来,公司先后投入数亿元资金,支持寻根节、蕙兰节、封江供水复线以及青岛啤酒和东风车轮工厂搬迁;积极为市级重点产业项目融资“铺路搭桥”,先后为玉龙供水公司、齐星集团、裕国股份、湖北三环等近30家中小企业提供周转资金和担保贷款,为市级重点产业发展引入了“清渠活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市城投公司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双百’城市的征程中筑梦前行,再创随州城市建设发展新辉煌。”市城投公司负责人表示。

(原标题:不忘初心使命 筑梦“双百”城市)

责任编辑:玉梅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