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城建规划 > 正文

随州高铁小镇建设推进工作探访 重点项目全面铺开...

2018-10-27 09:11来源:随州市城投

随州城南,修建中的汉十高铁,如一条长龙从山间和田野穿过,2019年底,将正式通车,随州将迈入武汉“半小时”经济圈。

站前大道

与汉十高铁并行的站前大道(绕城南路),在完成西气东输二线天然气管道防护工程后,实现全线贯通,待综合管廊工程完工后将正式启用。这是随州谋划推进的城市外环建设的重要一段,也是一条服务汉十高铁随州南站及高铁小镇建设的重要道路。除站前大道外,在高铁片区,党校南路、站前广场、站前西路等多个项目已做好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即将正式启动。

让城市发展搭上高铁“快车”,今年来,市城投公司加快高铁小镇建设步伐,重点项目建设全面铺开。

基础工程推进快

建设中的汉十高铁

 城南汉十高铁随州南站站房建设工地,塔吊林立,一片繁忙。这里距随州中心城区直线距离不到5公里,属《随州市城乡总体规划》(2016-2030年)划定的随州市集中建设区范围。这里丘陵密布、植被较好,尤其是汉十高铁即将通车的情况下,区域发展前景持续看好。

随州城投,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一直以来承担着城南建设的重任。面对汉十高铁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市城投公司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加快谋划推进高铁小镇建设。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汉十高铁是随州连接武汉、襄阳、十堰,对接武汉城市圈乃至长三角城市群、关(中)天(水)城市群的快速通道。高铁小镇是随州对外的重要窗口,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其建设好,确保片区建设在高铁通车前有很好的形象进度。”
 市政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是高铁小镇建设的基础性项目。根据计划,今年市城投公司重点推进站前广场、党校南路、站前西路和向阳棚改二期等4个项目建设。从高铁小镇建设指挥部了解到,目前这4个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工作,即将开工。其中,高铁站前广场项目正在追踪协调施工招标工作;党校南路、站前西路项目已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即将开工;向阳棚改二期正在招标,预计下月开工建设。

 不求其大,但求其精。高铁小镇建设社会各界关注度高,市城投公司坚持高起点规划,小镇建设范围控制在3平方公里以内。同时做好招商工作,选择有实力、有经验、规划理念与随州城市发展理念相契合的投资商合作,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精品项目,推进产城融合,仅概念性规划就数易其稿。目前,市城投公司已与国内知名的高铁小镇建设运营商进行了多轮洽谈,即将启动正式合作。

合力攻坚解难题

征迁动员大会

何店镇加大力度,完成高铁站前广场“一厂”拆迁协议签订工作;人社、林业等部门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失地农民保险办理、林业手续办理等工作;国土部门成立专班,积极协调加快站前广场建设用地报批……高铁小镇建设过程中,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大员齐上阵。

指挥部工作推进会

市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铁小镇建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过问,专门成立了指挥部,市相关领导分别担任指挥长和副指挥长,曾都区和市直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明确各自责任,落实具体分工。6月5日,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召开,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招商引资、土地征迁和项目建设四个专班,明确了定期会商、任务分办、督办通报及专班包干的工作机制。

6月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永红到高铁小镇项目建设现场办公强调,要将高铁站前广场、党校南路、站前西路和向阳棚改二期等4个项目作为当前的工作重点,以“尖刀班”的精神推进项目建设。

规划是项目建设的先导。今年开年以来,市规划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市城投公司上门服务,对接包括高铁小镇在内的所有项目建设,安排一名班子成员牵头搞好服务,并在项目招商概念规划编制过程中积极提供资料,出谋划策。“支持城投公司发展及高铁小镇建设就是支持随州发展。”该局负责人态度鲜明。

土地、规划、林业、人社、发改……高铁小镇建设点多面广,工作千头万绪,对此,指挥部办公室每周组织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对阶段性工作进行任务交办,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对重点难点问题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协商解决。在“高铁小镇建设工作专班”微信群中看到,土地征迁、手续办理报批等最新进展每天推送。一条条信息,在鼓舞人心的同时,也传递着全体专班人员的辛勤与汗水。

绿地集团来随洽谈

高效、优质的服务,随州高铁小镇建设获得了一批有实力投资商的青睐。目前,高铁小镇招商工作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正在与合作方进行细节洽谈。

啃下征迁硬骨头

土地,是项目建设最基础的要素保障;征迁,是难啃的“硬骨头”。市城投公司土地收储部负责人刘鹏飞介绍,高铁小镇项目建设土地征收涉及高铁站前广场678亩建设用地和2017年度8个批次土地约3050亩,另有周边配套的党校南路、站前西路、向阳棚改二期等3个基础性项目的建设用地。高铁小镇建设土地征迁中,“市区一体”工作机制的优势再次得到充分发挥,曾都区、何店镇成立了征迁专班,日夜突击,与时间赛跑。

项目征迁期间,恰逢今年夏天持续高温天气,专班工作人员利用早、晚时间入户,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积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为了一两户房屋征迁,跑了多少次,说了多少话,工作人员自己都数不清了。

市城投公司土地收储部张博伦介绍,征迁过程中,一户王姓群众刚开始对征迁政策不理解,认为高铁建设迎来了好机遇,以后居住在这里生活很方便,而且房子会升值,不愿意配合。针对这一情况,高铁小镇建设指挥部及工作专班、村组干部四次上门宣传政策,做工作,向其讲清随州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方向。通过多方面、多渠道做工作,终赢得了该征迁户的同意,顺利签订协议。

市城投公司的员工们也没歇着,财务部时刻关注房屋征迁协议签署进度,提前做好资金支付准备工作。土地收储部密切和国土、规划、城管以及评估公司的联系,规划放线、进场评估,“迎着晨曦出发,披着月光回家”更是家常便饭。

艰辛付出,必有回报。高铁站前广场项目土地征迁涉及80余户,在征迁专班和各方共同努力下,征迁仅剩后1厂1户。党校南路房屋征迁仅剩后1户,向阳棚改二期仅剩2户。

市城投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项目建设主体作用,继续保持项目建设的快速度,以精益求精、永不懈怠的精神抓好系列工作,全力推进高铁小镇早日、高质量建成,擦亮随州城市窗口。

责任编辑:玉梅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