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城建规划 > 正文

随州316国道:一条路带活半座城 见证了城市的发展与变迁

2018-10-17 12:09来源:随州日报

随州中心城区,凡以“路”为名的城市主干道,大多与交通大道(老316国道)有关联。翻开城区地图,交通大道如一条南北中轴线,丈量着这座古新并蓄的城池。

老火车站、鹿鹤转盘、立交桥、化肥厂……这些沉淀着随州发展印记的地名,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曾经,她是车水马龙的交通要道;如今,被拥入城市怀中,成为人们口中的交通大道。

316国道随州城区段,是有曲折故事的。她的数次迁移改道,见证着随州的发展与变迁。老316国道,承载着过去的记忆。新316国道,担当起未来的希冀。

改造后的交通大道高新区段

曾经的老316国道鹿鹤转盘

两次东移拉开城东新城

提起316国道,它最早的名字叫襄(阳)花(园)公路,始建于1925年,是我市境内最早的一条公路。

1966年至1970年间,厉山、淅河两座永久式大桥建立,已由襄花公路改名为汉丹公路的随县段晴雨通车。此时,汉丹公路复称汉孟公路。

时至1984年,随州市委、市政府启动汉孟公路改扩建。今年已82岁,时任市公路段副段长的工程师李秀山回忆:“当时的汉孟公路路窄弯多,沿着氵厥水河走,穿过主城区。”

踏访发现,遗留下来的老汉孟公路,起于北郊八里岔社区,穿过黄垅小区,止于清河路。宽7米多的水泥道路,路边就是民房,还有几座老厂,年代久远。住在黄垅小区的黄成海回忆,道路改道了,黄垅蔬菜批发市场建起来了,老公路就断了。

这次改道,在当时有一个华丽的名字——“60华里一条线”。从厉山北门,一直到淅河马家铺,按照中央提出的“一宽二平三直”的标准进行改造。据史料记载,道路形成15至40米路基,裁弯取直92处,降坡14处,改线10处,修建中小桥17座。

李秀山介绍,那时没有大型机械,全靠淅河、厉山、尚市等7个乡镇的群众肩挑背驮进行建设。道路通过的地段多为稻田、鱼塘,为了路基稳固,又购运沙石填埋。“整段路基,基本上是用沙填起来的,牢固得很。”他说。

听说,改道占用的稻田非常好,用百姓的话说,是“踩一脚都冒油的田”,尽管有些舍不得,但在发展大局面前,干部群众均非常支持工程建设。1986年,60华里改造完成。李秀山说:“汉孟公路改道后,原来的名字叫得少了,316国道开始口口相传,被大家所熟知。”

为了纪念316国道改道,我市公路人在新、老316国道的交汇处(化肥厂),浇筑了一座铺路石的雕塑。现在,这座雕塑还在,举着标志、扛着洋镐、手持测量工具的公路人,依旧深情地注视着老316国道。

在这之后,老316国道随州段经历了数次大、中修,由白改黑,从水泥路面升级为沥青路面,道路等级也上升至一级。

国家兴盛,城市发展,穿城而过的老316国道不再适应交通需要。2013年,316国道再次从中心城区外迁,继续向东移了近6公里,迁至新火车站以东。从高新区十岗到随县尚市净明,全线外迁,长度达43.8公里。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储云说:“316国道外迁,拉开城市框架,改善了中心城区交通环境。”

国道东移,使城东成了发展的热土。碧桂园中粮红星国际等抢占城东优质地块,形成住宅商务区。青岛啤酒、黄鹤楼酒业、程力集团等企业向新316国道靠拢,扩能提质,拉动随州经济迈向更高质量。

10多平方公里的城东新区,正崛起一座新城。

一线串珠孕育企业长廊

从望城岗起,沿老316国道朝北走,两边大多是蓝色房子的工厂,路两边停着各式各样的专用汽车。这里也被称为随州的“专汽走廊”。

这条路上,有随州专汽龙头齐星集团,有专汽新能源领军者中国恒天,还有混合所有制企业代表重汽华威。不仅这些,随州上市企业泰晶科技,食用菌老大裕国菇业,茶叶、粮油等产业佼佼者,均依附其左右。

用市经信委总经济师伍新炎的话说,老316国道能成为企业长廊,一是其交通区位优势,二是各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壮大,为企业成长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随州叫得上号的企业只有那么几家——省改、齿轮、油泵、棉纺、缫丝、楚风、驰乐、车桥厂等。那时的316国道,仅是过境车辆通行的中转站,在这儿吃饭、加水、住宿。

1992年,随州城的东边,沿着老316国道,烈山经济开发区成立,一批企业开始落户。这便是随州经济开发区的前身。至1999年底,该区工业总产值1.6亿元。

2000年地级随州市成立,随州经济开发区在烈山经济开发区的基础上,规模扩大、产业增加,齐星、健民、华龙车灯等众多企业从中心城区、南郊等地迁至新的经济开发区,老316国道沿线迅速崛起一栋栋厂房,形成蔚蓝的经济动脉。

高新区余家老湾居委会书记李成树回忆:“那时的经济开发区多为农田,少有企业。最早入驻的是青岛啤酒,之后才有波导、齐星等。”

2004年,曾都区在老316国道北端建起了开发区,一批专汽、食品加工等企业落户。2010年,随县经济开发区进入公众视野,其分布在老316国道厉山段两侧,中兴食品、裕国菇业、天星粮油等一批企业入驻。2015年,随州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园区扩大,产业分明,科技含量持续提升。

从望城岗至厉山,老316国道除中心城区(迎宾大道至桃园路)多为商业服务外,其他均是企业的聚集地。她如一线串珠一般,串起了三个经济开发区,成为孕育企业的长廊,也是随州工业经济的脊梁。

据不完全统计,30公里的老316国道,两侧落户企业近千家,其中规模企业270多家,工业总产值超700多亿元。伍新炎介绍,经济开发区成立,聚集了一批企业。同时,专汽产业的裂变,加速一批企业落户老316国道两侧。

虽然老316国道已改名为交通大道,但她仍然是名副其实的工业大道,随州经济的大动脉。

历史印记见证城市变迁

老316国道的每次改道,均给随州城带来一次新的变迁。

汉孟公路向东改道,铺路石雕塑、老火车站广场、鹿鹤转盘、立交桥,成为随州的标志。现在,低矮的楼房、破旧的老火车站、生锈的铁轨似乎向人们讲述着老316国道的过去,而城市已换上新的容颜。

在许多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的记忆里,老火车站曾是随州最热闹的地方,立于广场上的鹿角立鹤曾是地标,那里没有高楼林立,多是各式的餐馆、旅店。那时,汉丹铁路与老316国道并向前行,仅有数十米之遥。每天清晨,随州都会在列车进站的鸣笛声和哐哐的行进声中苏醒。

据悉,老火车站始建于1961年,直至2009年向东迁移的新火车站启用,她正式退出了舞台。如今,老火车站已不复往日光景,仅老候车厅上的“随州”二字还向人们证明她的存在,融入成为城区一隅。值得欣慰的是,各路公交车将老火车站作为停靠一站,保存着那份难以忘却的记忆。

曾在随州上班30多年的徐大国介绍,除载客列车外,火车站的南、北货场也是随州物资、商品进出的重要通道。

2000年后,随州城市发展的步伐与老316国道渐行渐远,仅有市公安局、法院、技师学院等刷新着沿线楼房高度,城东、城南成为城市建设的主阵地,地标建筑层出不穷,城市公园大美呈现。市规划局总规划师张忠海表示,这些年,按照东进、南拓、西优、北联思路发展,城市格局变大,城市中心也逐渐转移。目前,随州中心城区面积达51平方公里。

即便如此,老城区提档升级始终没有忘记老316国道。2016年,我市对老316国道(清河路至张家板桥)进行改造,拆除以往道路两侧的花坛,畅通沿线雨污管网,扩宽道路,打造成双向八车道的城市主通道。

这次改造,最让人不舍的是鹿鹤转盘的渠化。它是老316国道重要的标志之一,无论是鹿角立鹤,还是双龙戏珠,都是随州人深深的记忆。但其与城市交通需求不相适应,它的拆除,也让随城正式告别“转盘时代”。

市住建委主任熊忠海说:“老316国道给随州人留下了许多历史印记,它们的消逝,是时代与发展的选择,也是随州快速发展的最好印证。”

40多年,316国道如果有记忆,渗在她肌理中的故事未必能挨个数清晰。

然而,发展似乎总有着某种巧合。老316国道又一次唤醒了她的发展生机,近年来,恒大、新城集团等在其沿线拿地筑城,老火车站棚户区改造启动,势必打造城市的新地标。

责任编辑:小桃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