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文

央行降准1个百分点 释放7500亿元资金对楼市透露什么信号

2018-10-13 11:42来源:网络综合

10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显示,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央行对降准工具的作用往往慎之又慎,自2015年10月24日降准降息后,2016年、2017年央行从未使用过,但是进入2018年后,经济形势发生巨大的变化央行重启降准工具,本次是年内第4次降准,这预示着什么?

一、央行降准是什么意思?

降准就是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居民或企业(假定为甲)平常在银行(假定为银行A)存钱需要开立存款账户,商业银行在央行存钱同样需要开立存款账户,与我们普通银行存款不同的是,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存款具有强制性,一般分为法定存款准备金以及超额存款准备金,前者是法律规定商业银行在央行的最低存款限额,后者是当商业银行在央行存款中超过法定存款准备金的那部分资金。

【举个例子】如果A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20%,如果甲在A银行存入100块人民币,那么银行A最少需要将100块×20%=20元人民币存入央行的准备金账户,剩余的80元才可以作为自己的流动资金。(在这里有三个假定:1、银行A只有存贷业务;2、银行A在央行账户存款只有法定存款准备金;3、全部可用资金用于贷款。)

但是我们都知道银行的主要业务是存贷款,靠的是利差吃饭,现在有了80元的可用资金,如果仅仅存放自己的账户里,既会造成资金的闲置,同时也不会创造任何利润。一般来说,银行A会将80元用于发放贷款,赚取更高的利息。

如果A银行给客户乙贷款,那么银行A的资产与负债变成如下:我们可以发现,A银行发放贷款的过程资产负债是没有变化的,只是资产结构的变化“可用资金变为贷款”。那么是怎么创造货币的呢?


当A银行给客户乙发放贷款后,80元会注入乙在B银行开立的存款账户,即B银行收到了乙80元的存款。和A银行类似,B银行将80元做如下处理:1、提出20%(16元)的存款准备金存入央行准备金账户;2、剩余的64元给客户丙发放贷款。那么银行B的资产负债如下:

当B银行给客户丙发放贷款后,64元会注入丙在C银行开立的存款账户,即C银行收到了丙64元的存款,C银行和A、B银行类似,C银行将64元做如下处理:1、提出20%(12.8元)的存款准备金存入央行准备金账户;2、剩余的51.2元给客户丙发放贷款.......

二、此次降准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此次降准的主要内容是,自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三、央行降准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本次降准的主要目的是优化流动性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当前,随着信贷投放的增加,金融机构中长期流动性需求也在增长。此时适当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一部分央行借贷资金,能够进一步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银行资金成本,进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促进提高经济创新活力和韧性,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四、央行加息对楼市意味着什么?

今年楼市面临的环境比较复杂,一方面,金融政策放松(降准、财政政策积极、金融强监管暂告一段落)对楼市是利好;另一方面,房地产政策却在收紧(利率、首付比、购房资格等),同时加大了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在两方面综合下,今年的中国楼市我的判断还是整体平稳,局部活跃为主,涨也难跌也难。

作为老百姓最为看重的一项资产,房地产对于降息、降准这类政策的反应是相当敏感的。

“从历史状况来看,只要是降准,对于房地产来说肯定是利好。”在杭州某地产中介负责人看来,房地产市场始终是银行巨额信贷资金的重要出口,虽然降准并不是直接针对楼市,但部分银行资金总会以各种方式流入楼市。降准之后,市场流动性随之增加,房地产开发商资金紧张问题可能得到一定缓解。不过,它给二手楼市带来的影响明显要小于一手,尤其是当前环境下政府显然不会对楼市松绑,部分城市还有可能增加调控力度。

上述中介负责人称:“从往年情况看,降准通常会带动房地产价格的上升,市场成交量也会跟随上升。不过现阶段,房地产的环境有些特殊,监管对于‘住房只住不炒’的口径把握十分严格。

经济学家马光远则认为,降准是对的,降准可以稳预期,稳经济,特别是稳房价。当然,降准也意味着去杠杆政策其实已经退出,货币政策回归现实,企业的流动性枯竭问题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小桃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