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随州新闻 > 正文

可惜!随州一匹20多万的“神马”卡在收费站口致死

2018-10-10 08:57来源:腾讯大楚网

8日上午,一匹名贵观赏马途经沪蓉高速兴山收费站时,因没有申报动物检疫证明,运马的货车被收费站拒绝放行。在等待检疫工作人员处理的过程中,价值20余万元的马匹晕倒在车上,再也没有站起来,马主人悲痛不已。



观赏马回乡途中被收费站阻止通行

沈小霞是广水人,2012年,她和丈夫斥资20多万元,从俄罗斯购回一匹名贵的观赏马,在景区从事商业表演。每年五一和国庆长假,他们会将马运往神农架景区,为游客表演营利。长假结束后,就从神农架返回广水。

沈小霞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8日上午,他们租了一辆栏式货车,从神农顶运着马准备回广水老家。10时许,到达宜昌兴山收费站,打算进入沪蓉高速。收费站工作人员称,运输猪马牛羊等活体动物,必须有动物卫生监督部门的检疫证明才能通过行。

沈小霞同意自己的马接受检疫,收费站工作人员联系了当地的动物检疫部门,但一直没有得到明确回复。沈小霞称,就在等待和交涉的过程中,马在车上出现中暑症状。过了一个多小时,检疫人员没到,马却晕倒在车上,最终再也没有站起来。



动物卫生监督部门没有按例受理

8日中午,记者赶到鄂西高速公路管理处兴山管理所看到,一辆栏式货车停在收费站附近,一匹枣红色的大马倒毙在车上,现场已经有些异味。

沈小霞说,她运送这匹马往返神农架和广水已经6年多了,以前都没有被要求提供检疫证明。

兴山管理所所长刘军介绍,高速公路一直对畜禽运输进行严格管理,今年9月,为了应对非洲猪瘟疫情,省交通厅发文要求,高速收费站对无检疫合格证明的畜禽,禁止发卡上路,并告知运输人前往动物卫生监督部门进行检疫。8日,收费站工作人员联系了卫生监督部门,不知道什么原因,对方这次没有及时处理。

兴山县动物卫生监督所负责人唐保成解释称,该所工作人员接到收费站的电话后,告知对方回起运点神农顶检疫,可能在传话过程中发生了误会,导致运马车辆滞留。

唐保成说,马匹逗留了一个多小时后就死亡了,不排除马本身有毛病。

明星马曾给许多人留下回忆

眼见爱马不幸倒毙,沈小霞和丈夫非常悲痛。他们说,这匹马刚刚8岁,当初买马花了20多万元,相伴6年,人马之间感情笃深。他们带着马在神农顶供游客骑玩,大家都认为这匹马非常有灵性,都称它为“神马”,许多人曾与它合影留念。

沈小霞否认马有毛病,称6号还在神农顶为游客表演。最近两天山顶降雪,游客较少,他们才带马回乡。

根据动物卫生监督所的规定,死马更加不能上路运输,要求就近在一处垃圾场无害化处理。

沈小霞和丈夫不忍爱马葬身垃圾场,专门花1000元在县郊买了一小块地,请挖掘机挖了一个两米多深的坑,将马安葬下去。他们表示,以后有时间会来悼念这个朋友。

沈小霞和丈夫坚持认为,兴山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对马的意外倒毙有一定责任。该所负责人则称,他们的处理流程完全符合规定。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调解。

(原标题:没检疫证明不能上高速 20多万元名马倒毙收费站)

责任编辑:玉梅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