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独家观点 > 正文

随州买房定金与订金区别大不同 认清它们买房不亏

2018-08-06 10:04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生活中,因为“定金”与“订金”的合同纠纷案例时有发生,尤其是在购买房子的时候,分不清“定金”与“订金”的区别,恍恍惚惚中被开发商下了套,往往事发之后才恍然大悟,询问购房定金能退吗?怎么退?等系列难解决的问题。

在随州购房时,很多购房者会遇到这种情况,开发商要求购买商品房签订《房屋认购书》,并设置定金条款作为缔约的担保。要是购房者不能在约定时间内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开发商便有权处理预定房子并不予以退定金。所以小编在此提醒广大购房者,在签订《房屋认购书》的时候一定要看合同写的是“定金”还是“订金”。一般情况下,购房者确定以及肯定要买此套房子的,认准“定金”合同!购房者不太确定,为防日后后悔,请务必认准“订金”合同,这样方便退还订金!

什么是“定金”?

定金是一个规范的法律概念,是合同当事人为确保合同的履行而自愿约定的一种担保形式。商品房交易中,购房者履行合同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若购房者没有履行合同,则无权要回定金,相对的,若开发商不履行合同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定金的数额必须在房屋成交金额的20%以内,超过的部分不受法律保护。定金具有担保性质。

什么是“订金”?

订金不是一个规范的法律概念,不具备担保性质,它具有预付款的性质。若购房者不履行合同义务,可向开发商要回订金;相对的,若开发商不履行合同义务,也无需双倍返还订金,但这并不意味着合同违约方无须承担违约责任。订金的数额依当事人之间自由约定,法律一般不作限制。订金只是单方行为,不具有明显的担保性质。

知晓了“定金”和“订金”的区别,我们再来了解一下定金协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第九十条规定,定金应当以书面形式约定。因此在交定金的时候,一定要签署定金协议。定金协议主要确定定金的额度及支付方式,定金协议签订,具有法律效力,任何一方违约,都有法律约束。

值得注意的是,签署订金协议的时候,其内容应当包括:房屋情况概述、房屋交易情况、定金的金额及支付方式、其他约定等。

所以,经过上面的了解,我们可以知道,在与开发商签订房屋认购书的时候,需认清交付的是“定金”还是“订金”,若购房者签的是定金合同,买卖双方约定以交付定金作为购房合同的担保,购房者拒绝购房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开发商拒绝卖房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购房者确定买房可以直接签定金合同,认真阅读合同条款,优先保障自己的权益。

对于不确定是否一定要购买此套房子,购房者需签订金合同,其约束力较小,购房者可反悔并要求退还订金,开发商也无需承担双倍返还订金的违约责任,但合同违约方需承担违约责任。如若碰到开发商因当退还订金而不退的情况,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解决:1、与开发商协商解决;2、找村(社区)调委会出面调解解决;3、拨打12315举报;4、向法院起诉。

可见“定金”和“订金”仅一字之差,所产生的法律效应是不一样的。不管签订的是“订金”合同还是“定金”合同,购房者在签订之前一定要认真阅读合同条款,以及清晰自己的购房意向,以最好的方式来保障自己最大的权益,一旦合同签订就具有法律效力了。

相关文章阅读:

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时 七大细节问题更需要注意

(注:以上文章代表个人观点,仅做参考。未经允许,不得任意抄袭、摘编。)

责任编辑:晨晨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