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文

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 房价是否下跌

2018-06-20 09:53来源:新安房产网
自然资源部最新调查统计显示,目前全国335个地市、2853个县区共设立3001个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3.8万个窗口,8万多一线登记工作人员平均每天为30多万企业和群众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

近日,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全面运行,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重点指导各地进一步丰富不动产登记过程中的便民利民的举措。

楼市重磅,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

6月16日,自然资源部发布消息称,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全面运行阶段。

尽管这条消息相当的低调,且选择在节假日对外释放,毫无疑问,这依然阻挡不了其将成为今年以来行业重磅新闻之一。

自然资源部最新调查统计显示,目前全国335个地市、2853个县区共设立3001个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3.8万个窗口,8万多一线登记工作人员平均每天为30多万企业和群众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重点指导各地进一步丰富不动产登记过程中的便民利民的举措。

网络示意图

针对在此前运行过程中出现的不动产登记“推绕拖”、“办证难”等问题,近日,自然资源部在全国部署了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用三个月时间推进“减证便民”,清理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前置环节。同时,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

在全面建立标准化服务体系方面,自然资源部表示,各地要分类建立规范简化的标准化业务流程,为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

不动产统一登记什么?

说到这,可能还有许多人不清楚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到底是什么。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登记的适用对象方面,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

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网络示意图

提起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其实自从《物权法》把不动产登记确立为一项物权制度以来,在过去11年来屡屡成为行业热点,也屡屡跳动公众的神经。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如今,伴随着不动产登记平台全国联网,终于从讨论变成了现实。这意味着,自2007年“物权法”颁布时提出的“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在经过将近11年的努力后,终于真正获得了实现。

它还意味着:任何一名中国公民,其名下拥有的中国(不含港澳台地区)已经确权的不动产(包括房屋、土地、草原、海域、林地等),都可以被自然资源部的系统看得清清楚楚。

也就是说,通过这个系统,自然资源部已经掌握了全国范围内的不动产信息,自然资源部还可以清楚知道每个城市有多少房子,其中住宅占多少,住宅有多少套,总面积是多少,这个城市的住宅是否已经过剩。

楼市的重大转折?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有何影响?

那么问题来了:“全国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的联网运行,将给楼市带来什么?

1. 将让楼市变得空前透明,让国家层面的决策部门对楼市有更全面、准确的认识,有利于制定更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

2. 炒房客的信息被看得清清楚楚,曾经炒过哪些房子,贷款多少次,甚至每次过户记录都可以看到。如果国家愿意,随时可以对这些人停贷。

3. 不动产统一登记,也为房地产税出台铺平了道路。

未来房地产税是一种地方税,国家给出征收的基本框架,地方人大根据国家法律来制定地方实施细则。但国家可能会要求,在多个城市拥有多套房产的人,不能全部豁免房地产税。

比如一个人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都拥有一套住宅,肯定不可能每套都享受免征房地产税的优惠。很有可能是:你在哪里缴纳社保,才可能在哪里豁免一套。

4. 不动产统一登记后,还为征收“空置税”提供了便利。

我国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住宅的空置率都相当高,比日本还高(日本是13%)。

此前在今年两会期间,社科院专家公开建议开征“空置税”。而香港政府近日也表示,可能会针对开发商征收新房的“空置税”,防止捂盘。


网络示意图

有了不动产统一登记,政府就可以要求拥有3套或者以上住房的家庭,必须自己申报材料,证明房屋没有空置。

总之,不动产全国联网最大的用途是:为开征房地产税服务、为开征空置税服务、为不动产抵押服务、为政府管理楼市服务,同时对贪官污吏和炒房客产生威慑。

不动产登记推出后房价是否会下跌?如何查询不动产信息?

相关专家表示,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出台对房价的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因为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影响房价。

中国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系主任朱道林称:

这次我们国家之所以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把原来分散在不同部门的登记,把它整合在一个平台一个系统一套证下面,它可能对房价的影响并不是那么明显。

房价本身也是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包括经济形势、金融的环境、供求关系乃至相应的政策等等。

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权利人可以查询、复制其不动产登记资料。因不动产交易、继承、诉讼等涉及的利害关系人可以查询、复制不动产自然状况、权利人及其不动产查封、抵押、预告登记、异议登记等状况。

网络示意图

权利人、利害关系人申请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须证明有利害关系,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查询申请书;查询目的的说明;申请人的身份材料;利害关系人查询的,提交证实存在利害关系的材料。

(原标题:重磅!涉及贷款、房产税 贪官、炒房客彻夜无眠)

责任编辑:品月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