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随州新闻 > 正文

寻根节推动了随州开放交流和对外开放的第一窗口

2018-06-01 17:20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上月,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麟徵、东吴大学政治系教授杨开煌等多名台湾学者访问炎帝故里,拜谒炎帝始祖。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给台湾学者一行留下深刻印象,让他们感受到了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亲情。张麟徵说,两岸“三通”后曾多次来大陆参观访问,这次来随州拜谒了炎帝,圆了一个炎黄子孙的梦。

近年来,慕名来随寻根谒祖的海内外华人华侨越来越多。“2014年开始,景区每年的游客接待量都在60万人以上。”随州炎帝故里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寻根节固化了随州作为炎帝故里的记忆,海外内华人纷纷回‘家’寻根。”

每年的寻根节期间,多位政界、商界、文化界的知名人士集聚随州,交换思想、探讨合作、共促繁荣;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海内外主要媒体的数百名记者聚焦随州,感受发展看变化,扩大随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人流、物流、信息流在随州汇集……连续9年成功举办的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已逐渐成为随州乃至湖北对外开放的第一窗口,对展示随州乃至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和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寻根节,搭建起海峡两岸交流的平台,也增强了世界各地炎黄子孙的血脉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2013年和2016年,炎帝故里景区分别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被中国侨联授予“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正如2014年时任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所说,炎帝不单属于随州,他属于整个中华民族,属于全世界,举办寻根节很能触动和凝聚全球华人尤其是两岸炎黄子孙的感情。

原美国华裔选民协会主席王维华数次应邀参加寻根节。他说:“海外华人华侨需要更多地了解自己的祖国,了解、传承炎帝神农文化,将带领更多的华人华侨回家看看。”

寻根节架起了一座随州对外交流的桥梁。炎帝神农、古乐编钟、大洪山、千年古银杏等优秀旅游资源,乘着神农的“船”,走进更为宏阔的视野中。2009年我市旅游人数49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26亿元;2017年,我市全年接待旅游人数225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40亿元……随州,正以举办寻根节为引领,全力打造世界华人谒祖圣地和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

寻根节不仅契合了世界华人寻根谒祖的精神需求,也成为推动随州跨越发展的新引擎。

2012年,时任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说,寻根节是祖国统一大业的平台,增进了海内外华人的感情,加深了民族认同感;也是经济平台,侨商利用这个机会看投资环境,寻求合作;还是教育、科技、文化平台,是个多赢的活动。

“引进来,走出去”。寻根节搭建了随州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平台,成为开放型经济的“助推器”。经贸洽谈会是每年寻根节系列活动中的“保留节目”。2009年寻根节,200多名海内外企业家前来签约55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46亿元;2010年签约项目53个,投资总额逾90亿元……青岛啤酒、东风公司、中国恒天、中航工业、三江航天、广西玉柴、中国重汽、湖北三环、厦工集团等一大批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纷纷抢滩随州。大量的资本、技术、人才和商品等生产要素进入随州,为本土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机遇。随州以开放促发展,加速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新跨越。

寻根节不仅是文化的盛宴、经济的推手,也是招才引智的舞台。借助寻根节的影响力,随州充分展示了特色产业优势、良好的投资环境与人才引进机制,系统性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倾力打造的“一园十基地”,吸引了更多的高端人才、知名企业、精英企业家来随创新、创业,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

寻根节,为随州提升了名气、聚合了人气、汇集了财气。借助寻根节这个平台,随州正在以一个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原标题:对外开放的第一窗口——寻根节推动了随州开放交流)

责任编辑:玉梅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