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文

“购房症候群”调查报告 | 70后挣扎·80后妥协·90后佛系

2018-05-19 09:01来源:楼市参考
近日,贝壳新房联合和讯房产、90度地产发起了中国民众“购房症候群”调查:假如房价降10%,你能实现哪些幸福?调查显示,如果能省下10%的房价,购房者*想得到的幸福分别是:实现理想中的装修、买到心仪的车和缩短当房奴的时间。

房子,满足的是每个人对家的梦想和生活的憧憬。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买房是一件喜忧参半的事,在享受拥有自己房子的幸福同时,也要承受买房带来的一系列影响。

近日,贝壳新房联合和讯房产、90度地产发起了中国民众“购房症候群”调查:假如房价降10%,你能实现哪些幸福?调查面向17个城市的数十万网友,最终回收有效问卷10241份。网友针对购房中的痛点和购房后的期待,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态度。

调查显示,如果能省下10%的房价,购房者最想得到的幸福分别是:实现理想中的装修、买到心仪的车和缩短当房奴的时间。简而言之,居住体验、便利出行和及早还贷,是买房过后购房者最关心的事。

70后 | 奔命性焦虑症 当中年危机遭遇被动避孕

“想给果子添个妹妹,实在太难了”。梁静低着头,坐在40平米的一居里,神情七分沮丧、三分落寞。

1979年出生的梁静,从小就特别喜欢孩子。28岁生果子前,公婆卖掉了老家的两套房,凑钱帮小两口买下了现在住的一居,同时搬来北京和小夫妻同住。一道布帘隔开两张床,晚上孩子的哭声、家人洗澡、冲厕所的声音,全都能听得一清二楚。

梁静一直期盼着如果房子能再大点,就能给果子添个妹妹,然而现在的居住状况,根本就添不起一口人。两口子收入的增长和房价就像龟兔赛跑,看不到“跑赢”的那天。磨磨蹭蹭到今年4月,眼瞅着就要四张的梁静打算彻底放弃:一方面生不了了,另一方面生了也没地儿养。

对70后而言,“房价是最好的避孕药”。调研显示,70后人群中,有超过80%的人因为买房选择做丁克族或者推迟生育计划。其中错过育龄的家庭,大概率将再无迎接新生命的机会。

与此同时,调查显示,70后是最“吃得苦、霸得蛮”的一拨人。最愿意为了还贷常年忍受吃土生活的,是70后未婚族;选择勒紧裤腰带缩短还款年限,比例最高的是70后已婚族。媒体经常将70后描述成手拿保温杯、早晚穿秋裤、偶尔还会调侃小姑娘的油腻中年。实际上70后所面临的生活压力,比之80后、90后毫不逊色。人到中年,不再年富力强,却上有老下有小,不得不拼。“中年危机”,是悬在他们头顶的斯巴达克之剑,随时可能坠落,打破他们平静的生活。

如果房价能省10%,70后的生活将发生怎样的改变?或许他们可以在人到中年的时候活得更自由一些,或许他们可以在生育、出行上多一点选择权。无论如何,生活不该是现在这种疲于奔命的状态。

80后 | 无限妥协症垮掉的一代 变身顶梁柱

“不好意思,我先给老婆打电话报个备。”在采访开始前,李云龙向记者提出了这样一个请求。80后程序员出身的他,看上去憨厚老实,稳妥可靠。

3年前,回龙观房价尚未暴涨。他和媳妇儿办了十几张信用卡,加上自己工作几年的积蓄,愣是靠着拆东墙补西墙,在双方父母无法提供支援的情况下,买到了一套90平米的小三居。后来几轮房价暴涨,那套当年真·节衣缩食·勒紧裤腰带买下的房,单价已经翻倍不止。

古语说:“三十而立”。30来岁的80后们,面对的通常是成家立业的人生大考。作为第一批独生子女,人们曾经热衷给他们贴上“小公主、小皇帝、垮掉的一代”的标签。80后真的垮掉了吗?调查显示,他们非但没有垮掉,还用务实、妥协得态度担当起了供养家庭的重任

比如装修。在装修预算有限的情况下,人们通常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拖”时间,要么“降”预算。90后还年轻,即使拖一拖也还来得及;80后处在成家立业的当口,买房通常是用做婚房或者家庭居住,等不得,因此往往会选择降装修预算,先把房子装起来,住进去。等到时机合适了,再做带装修修或者换房的打算。

80后是当下步入婚姻的主流人群,而婚姻是购房者决定买车与否的分水岭。调查显示,61.65%的已婚族会选择推迟购车时间,其中绝大多数是80后。但实际上,已婚家庭往往上有老、下有小,对私家车的实际需求要高于未婚家庭。没有车,让他们成为了城市出行困难症候群。如果房价能省10%,让这些家庭拿着省下的部分去买车,他们的出行,将会出现质的飞跃。

90后 | 佛系综合症买房或消费 一切随缘

“谈什么恋爱?是手机不好看?还是吃鸡游戏不好玩儿?”这是94年出生的林晓杰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做为一个母胎单身24年的宝宝,林晓杰对婚恋、对生活的态度一向很佛系:有也行,没有也行,不争不抢,不求输赢。周围的小伙伴里,有人为房子清空家里三代人积蓄,林晓杰看了,一点也不急。在他看来,买房租房,一切随缘,都好都好。可以说是很佛系了。

90后们,是不大肯因为买房做太多的牺牲和妥协的。调查显示,在买房后要不要放弃年度旅行这个问题上,90后最为坚持:要么不降标准地继续年度旅行,要么等过两年有钱了再去。相比之下,80后的表现更为务实,有33.98%的人选择了降低旅行开支,维持旅行计划。

在坚持二套房的梦想上,90后的表现也是非常佛系:买不买都好,降不降预算也没大所谓。当70后咬着牙省钱买二套房,80后精挑细选遍地看房的时候,90后默默端着泡了红枣枸杞的杯子,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哪款生发剂好用。买房的焦虑?挑房的苦恼?都是不存在的。

即使买了房,也并不一定就意味着消费降级。调研显示,在不受买房影响的剁手族中,除了70后拖家带口的大叔,就属90后女生最为热衷买买买;而相对阔绰,消费不受买房影响的人群中,90后鲜肉所占比例,也是最高的。

4城市 物语不同城市的“小确幸”

从城市来看,超一线和新一线购房者表现的更焦虑,欲望更聚焦。而二三线的购房者表现得更从容,在投资、育儿等方面打算也更长远。

超一线城市中,除广州外,购房者最想实现的,都是理想中的装修。广州是四座城市中买车意愿最强的城市,也是唯一一个将投资纳入TOP3关注度的城市。上海则是四座城市里,最不在意还贷时间的城市。

新一线城市中,天津购房者最在意装修效果,最不在意还贷时间。武汉是欲望最均衡的城市,也是购车意愿最强的城市。沈阳是四座城市中,购房者最不在意买车的城市。

二三线城市中,厦门高房价当头,整体表现最为焦虑:对装修,对车,对投资的在意程度,均在平均线之上。其他三座城市中,烟台购房者最心急,想缩短还贷时间;大连购房者最淡定,除了装修都不大在意。

责任编辑:丽媛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