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随州新闻 > 正文

戊戌年寻根节6月9日在随州开幕 精彩活动抢先看

2018-04-10 11:05来源:随州日报
戊戌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将于2018 年6 月9 日(农历四月廿六)在随州举办。届时来自海内外的炎黄子孙将相聚神农故里,共仰始祖功绩、同贺炎帝诞辰、祈福中华民族。一场举世瞩目的盛事即将拉开帷幕。

今年,是随州举办“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的第十个年头。今年的寻根节也称为“戊戌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它将于2018年6月9日(农历四月廿六)在随州举办。届时来自海内外的炎黄子孙将相聚神农故里,共仰始祖功绩、同贺炎帝诞辰、祈福中华民族。

2018戊戌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看点:

一、总体思路

以“弘扬炎帝文化精神、凝聚中华民族情感、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按照“高规格、小规模、大影响”的办节思路,充分发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载体作用,继续深化文化交流、着力加强经贸合作,扩大两岸基层民众和青年的参与度,增强世界华人的文脉、血脉、根脉认同,使寻根节成为湖北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海峡两岸和平发展,增进全球华人福祉和亲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

丁酉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图片

二、节会主题

丁酉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图片

四海一家亲,共圆中国梦。

三、节会时间

2018年6月9日(农历戊戌年四月廿六)

四、举办单位

1、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湖北省人民政府

2、承办单位

湖北省文化厅

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

随州市人民政府

五、活动安排

(一)宣传活动

1、《寻根之路》电视节目

采用电视纪录片的形式,反映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的缘起和历程,挖掘背后的那些人、那些事,全方位展现10年来寻根节为随州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

2、戊戌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新闻发布会

在寻根节前期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政府有关领导出席并宣布“湖北省将在随州举办戊戌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介绍寻根节相关情况。随后,寻根节的节前宣传陆续展开,以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二)主体活动

1、开幕式暨戊戌年拜谒炎帝神农大典

开幕式暨拜祖大典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随州神农祭典”九项仪程基础上进行,总时长控制在80 分钟以内,充分运用各种现代艺术元素和技术手段,打造震撼心灵的视听盛宴,形成传播效应最大化。开幕式暨拜祖大典拟邀请知名媒体主持人主持,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央视四套)现场直播。

丁酉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图片

2、炎帝神农文化高端讲坛

邀请政治过硬、国内研究炎黄文化的高端学者,围绕炎帝神农坚韧不拔的开拓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天下为公的奉献精神等做学术报告。

3、中国·随州经贸洽谈会

充分利用寻根节的重大契机,展示随州的交通区位优势、产业发展优势、良好的投资环境、人才引进政策和科技创新成果,承接东南沿海产业转移,吸引高端人才、归国留学人员、知名企业家等各界精英来随创新、创业,开展合作洽谈,促进随州加快建设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示范城市,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

4、炎帝神农文化庙会

以“尽展炎帝故里民俗风采,共襄华夏人文始祖盛会”为主题,进一步弘扬炎帝祭祀文化,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炎帝故里的民俗文化特色,创新文化庙会的举办形式,提档升级文化庙会场地、产品、内容,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打造独特的庙会文化品牌。

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已连续成功举办9届,寻根节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海内外炎黄子孙民族认同的精神标识、随州乃至湖北走向世界、对外开放的第一窗口。2018年6月9日让我们相约炎帝神农故里,相约编钟出土的地方,相约随州!

(原标题:戊戌年寻根节精彩活动抢先看!)

责任编辑:品月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