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独家观点 > 正文

1-8月随州商品房销售120.95万㎡ 同比增长逾五成

2016-09-27 17:43来源:湖北日报

2016年1至8月,随州市销售商品房面积120.9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0.92%。其中,中心城区销售商品房面积82.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6.1%。

消化房地产库存,随州采取了哪些措施?

新市民购房比例占6成,鼓励农民工缴存住房公积金

2015年末,随州市常住人口219.08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04.94万人。

人口构成决定了在随州购房人群中,城里人需求有限。随州市房管局估算,今年上半年,在随州市中心城区,城镇购房者仅占3成多,而来自县镇村的购房者达到6成多。

28岁的张贤是随县唐县镇人,去年结婚时,在随州碧桂园购买了一套住房。“大学毕业后,曾在武汉工作过一段时间。”张贤告诉记者,原打算在武汉买房,但当时武汉对外地人购房政策较严,他打消了念头。

听说随州对新市民进城落户有支持措施,他决定回乡定居。“买房时,用了农行的‘农民安家贷’,贷款享受基准利率95折优惠。”现在,张贤和父母住在同一小区,生活互相照应。随州市房管局统计,今年1至7月,该市已办理农民安家贷2000多万元。

为让更多新市民进城落户,今年4月,随州市出台措施,鼓励农民工缴存住房公积金。至今年7月中旬,共有744名进城务工农民申请缴存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513万元,其中469人申请公积金贷款13451万元。“今年,随州将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4550套,但棚改去库存效果存在滞后效应。”随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加快完善配套设施,提高房地产项目的综合品质,增强吸引力。

随州还计划借鉴淮北、芜湖等地经验,建设住房超市。在住房超市中,楼市新政、各楼盘审批建设进度、交易状况、价格及后期物业服务等信息将集中发布,为购房者提供“一条龙”服务。对“五证”齐全、资信良好的楼盘,统一纳入交易中心实行集中销售,鼓励开发企业给予一定比例的优惠。

强化市场监管,让购房者买得起住得安

激发居民购房需求,只是去库存政策的一个方面。一个规范有序的房地产市场,才能保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随州市曾都区卧龙新居小区2005年建成,然而,150户居民入住后烦恼不断。开发商违反规划超建违建,导致小区居民无法办理两证,后期物业管理和用水用电也风波不断。“十年间,我们不断维权、诉讼,好不容易才有一部分人办下两证。”小区业主理事会负责人张辉英说。“过去,随州房地产行业中存在一些不规范现象,遗留下不少问题。”随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些问题不仅给居民、政府带来困扰,也影响了潜在购房者的信心。

为此,随州市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房地产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监管部门将及时共享信息,从项目备案、预(销)售备案、网上签约等环节予以停办,直至违规违法行为消除。同时,开展房地产市场主体诚信体系建设,奖优罚劣。

今年,随州市房管局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的通知》,对资质等级较高、经营业绩较好、无不良行为记录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且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以上的开发项目,其重点监管资金比例由项目总预售款的10%调整为5%。

此外,该市物价局、市房管局还联合开展清理、规范涉房收费专项工作,涉及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供水、供电、供气等行业收费,以及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向企业收取的各种费用,努力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推进全市房地产去库存。

(原标题:随州:前8个月销量增长超50%)

责任编辑:丽媛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