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城建规划 > 正文

随州府河高新区段“一河两岸” 描绘生态发展新轴线

2016-08-24 09:54来源:随州日报

8月22日,漂水河近府河交汇处,云龙翻板闸即将完工,这是府河高新区段综合整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整治工程完工后,城区“一河两岸”的生态轴线将延伸十余公里,展现出“双百城市”水城共融的新画卷。

府河高新区段综合整治工程是随州高新区建设生态·产业新城的重点工程。该工程西起白云湖新大坝,北到汉丹铁路,南至麻竹高速,包括府河和漂水两岸,共治理河道12.2公里,其中府河段9.3公里,漂水河段2.1公里,其余改线0.8公里。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河道清障、河岸整治防护、堤防加固,新建云龙及虹桥两座翻板闸等。

随州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成宏介绍,该工程总投资3.26亿元,自去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已完成总工程量近70%。预计整体工程2018年底完工。

在府河高新区段看到,清障后的河道内碧水荡漾、浅水与水中绿地交织,呈现出独特的湿地景观。整治过后的河道两侧,由格宾护坦、水泥墩脚、迎水坡锁扣生态护坡、亲水平台四个部分组成。

据了解,该工程设计防洪能力50年一遇,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处处体现了生态为先的理念。项目用锁扣生态护坡取代了传统水泥护坡,不影响植物生长,兼具了生态与保护双重功能。蓄水后亲水平台与水面距离仅50厘米,拓展了人与水、人与自然的互动空间。工程整体将新增城市绿地面积377公顷、水域面积363公顷,沿岸景观带总长约20公里。

随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周亚林表示,该工程是随州打造“一轴一环三片”绿色生态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拉动了随州“双百城市”建设的大格局。

沿河道两岸前行,与整治工程同步推进的交通路网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府河东岸,从交通大道至麻竹高速的神农大道已于6月完工通车;府河西岸,从湖北晶星公司至绕城南路的白云大道段正在紧张施工,年底可以竣工通车,这些道路均按照城市道路高标准建设,两条道路共投资2.3亿元。白云大道、神农大道还同时兼具府河防汛堤坝的作用,河道与道路之间将因地制宜打造100至300余米宽的生态廊道,形成水城共融的美丽画卷。

而今,从随州城区穿越随州高新区至麻竹高速,不再只是交通大道一个选择。东外环、神农大道、白云大道以及即将建设的中环路延伸段、南外环等纵横交错的路网均可以快速到达。

周亚林说,这条开放性的生态长廊,也是一根发展的绿轴,在打造兼具生态、景观、娱乐、休闲和健身功能特色人居环境的同时,带动两岸发展,推动高新区产城融合,形成城区新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柱子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

新闻排行